“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西安閉幕 達成多項共識-新華網

“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西安閉幕 達成多項共識

2016年09月28日 15:44:25 來源: 西部網

  今天(9月27日),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西安閉幕,來自35個國家的300多名媒體、智庫、企業界人士通過在媒體分論壇、智庫分論壇、企業分論壇上的交流研討,發布了媒體共識、智庫宣言、企業合作倡議。

  “一帶一路”是一條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文明互鑒之路,是沿線各國共同的事業。與會媒體界人士認為,各國媒體應認識到自身的使命,肩負起自己的責任,為文明溝通和民心交融鋪設橋梁。同時,做好絲路精神的傳承者,做好“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者,做好“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者。

  各國媒體之間應用尊重、善意、誠懇的目光,相互尊重文明的多樣性和發展模式的多樣化,在交流中謀求共識,在合作中實現互惠,實現好媒體的社會價值。

  智庫分論壇的專家學者認為,在全球化新形勢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是實現全方位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的重要途徑。

  他們表示,將加強智庫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的相互溝通和理解。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增強沿線國家的發展活力,對接發展戰略。弘揚絲路精神,增進人文交流,促進文明互鑒。發揮智庫知識和人才密集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為政府、企業和社會提供智力支撐。

  工商界人士在企業分論壇交流認識到,“一帶一路”建設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是沿線各國開放合作的宏大經濟願景。企業作為經濟活動的重要載體,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主體。

  他們發出倡議,沿線各國企業應支援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力開展能源投資與合作,積極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深化金融合作,加強文化産業與文化貿易合作,創新商業合作模式,維護在沿線地區的良好企業形象。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4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