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本土芭蕾舞劇《西施》將亮相新加坡(圖)-新華網

蘇州本土芭蕾舞劇《西施》將亮相新加坡(圖)

2016年09月26日 15:44:06 來源: 中國僑網

《西施》是李瑩和先生潘家斌帶領的團隊,在2012年打造的芭蕾舞劇代表作品,是中國江蘇省文化走出去的代表。(新加坡《聯合早報》資料圖)

  《西施》是李瑩和先生潘家斌帶領的團隊在2012年打造的芭蕾舞劇代表作品,是中國江蘇省文化走出去的代表。(新加坡《聯合早報》資料圖)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蘇州芭蕾舞團《西施》將在10月8日于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上演,用西方藝術演繹東方故事。旅美14年的蘇州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李瑩日前接受訪問時説,創新需要不斷推翻自己。中國芭蕾有60年的歷史,但國際化並不意味著“多拿幾個國際大獎就國際化了”。

  《西施》是李瑩和先生潘家斌帶領的團隊,在2012年打造的芭蕾舞劇代表作品,是中國江蘇省文化走出去的代表。

  2006年夫妻倆決定告別舞臺後,回到蘇州參與籌建蘇州芭蕾舞團。經過頭三年的整合,相繼推出原創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等劇作後,創作一個帶有蘇州本土元素的芭蕾舞劇躍然于他們的腦際。

  “西施和吳王的故事與蘇州有關,芭蕾又能體現西施的美。”李瑩説,蘇州的“雅”質與芭蕾高度契合,人物和蘇州有聯繫,就這麼敲定了。有了芭蕾舞表現雅的張力,故事所要呈現的主軸思想成為下一個環節重心。

  李瑩覺得,西施導致了吳國的毀滅,蘇州應該恨這個紅顏禍水才是,但創作團隊卻希望有另一番呈現方式:“我們覺得劇本要寫出來的西施一定要站在吳國這邊。”

  事實上,西施確實有很多個結局版本,李瑩認為每個藝術家都可以選擇他們想要表達的,也有權利選擇更合適的結局:“西施和吳王十幾年夫妻做下來,她最悲的是自己愛上了吳王,但你又要殺死他,這更悲。”

  “舞蹈是一個視覺的東西,它給你更多想像力,我不希望西施是一個被固定的結局。”李瑩説,不固定是《西施》的結局。

  通過《西施》揭人性 人沒有好壞之分

  確立結局後,《西施》著手去挖掘人性的一面。

  芭蕾舞和電影電視歷史劇不同,要在一個多小時裏講明白吳越之間的復雜,精簡人物成了另一個工程。

  創作團隊想到了熒幕中甚少出現的吳王女兒瓊姬,讓她分擔伍子胥的“任務”。

  此外,劇團還解決了兩個爭議:一個是西施這位古代美女能讓她跳芭蕾嗎;另一個是要不要用西方音樂訴説中國故事。

  回答這兩大挑戰時,舞團選擇在舞美上作出突破,讓觀眾不覺得這個人是西施:“現代人的眼光已經不一樣了,我們一定要把西方藝術和中國傳統文化結合起來。”

  李瑩也堅持用西方的芭蕾和音樂來講述,以讓芭蕾舞劇更國際化。

  李瑩:創作不是高高在上 不管臺下觀眾

  “我們需要觀眾,我們不能只是高高在上的創作,根本不管臺下的觀眾。”和李瑩交流《西施》的創作理念,她一再強調藝術貼近民眾的重要性。

  李瑩和同為藝術總監的潘家斌都畢業于北京舞蹈學院,之後被選入中央芭蕾舞團任主要演員。

  1992年,夫妻倆應邀赴美國哥倫布市大都會芭蕾舞團工作。回國前,兩人擔任美國匹茲堡芭蕾舞劇院男女首席主要演員。

  李瑩説,成立芭蕾舞團的前三年並非一帆風順,要讓年輕的芭蕾舞演員看到前程,讓整個團隊看到目標。

  2010年,原創中國版芭蕾舞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問世,舞美設計結合蘇州特色,用大樹取代神父見證了愛情,蘇州盆景、中國旗袍亮相。

  《羅》的首演在臺灣高雄,與高雄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兩年後應邀進入上海大劇院、國家大劇院演出。

  看到一個二十多人芭蕾舞團的第一部劇能進國家大劇院,李瑩認為,劇本身的品質和專業能力得到了認可。

  可是一炮而紅並非李瑩的追求,“如果所有的芭蕾舞劇創作都搞‘中國版’就又不能叫創新了”,她這麼看。

  2011年,劇團推出喜劇芭蕾,俘虜不少兒童觀眾的心,並同步開設芭蕾培訓中心。

  每年推出一部新劇,且在芭蕾舞演出之前舉辦講座、親自售票接觸觀眾、向他們解釋種種不理解,在李瑩看來是很重要的溝通途徑。芭蕾舞團還向國際學校和公眾開放,看演員們如何排練。

  “這些改變你是看得到的,但之前必須走近觀眾,”她説,在國外可能不需要演員或藝術總監親自去售票,但在芭蕾的“處女地”蘇州,你或許仍需要這麼做。

  當然,把新穎、有突破的芭蕾舞劇帶給海內外觀眾,不是單純根據觀眾的需求編故事,“不能迎合,而是要引領”,李瑩強調,否則就會丟失藝術水準。

  如同培育觀眾是個需要時間的過程,塑造一個舞團的風格或許也要“十年磨一劍”。

  李瑩説,每年出一部新劇是他們自定的目標,如今在慢慢積累中。雖然有的劇團希望打造出一部一炮而紅的成名之作,但她認為自己可以十年出十部作品,讓市場來決定哪部是精品。

  她説,或許這當中有一兩部搞砸了,但過程中積累的經驗遠超過失敗的滋味。

  蘇州芭蕾舞團成立九年至今,已經創作了六部劇目,李瑩感到的“自豪”也令同業羨慕。

  蘇州芭蕾舞團團長、蘇州蘇藝演出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亮受訪時表示,海外華人或者外國人看中國古典美女的故事,或許更喜歡看到東方人如何用肢體語言去演繹。西施在中國家喻戶曉,又為外國人所熟悉的中國四大美女,更容易被觀眾所接受。(顧功壘)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99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