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福建會館搭“雙文化”平臺 逾千人受益(圖)-新華網

新加坡福建會館搭“雙文化”平臺 逾千人受益(圖)

2016年09月20日 08:36:08 來源: 中國僑網

國防部長黃永宏醫生昨天出席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10周年慶典。(新加坡《聯合早報》/鄔福梁

    國防部長黃永宏醫生昨天出席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10周年慶典。(鄔福梁 攝)

    據新加坡媒體報道,新加坡福建會館在屬下五所小學推行的“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邁入10周年之際,設立了新的雙文化平臺,為這些學生提供畢業後的實習和學習機會,讓他們能學以致用,成為雙語和雙文化的推動者。

    福建會館也在探討將“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擴大至多五所小學。

    這項課程2007年在福建會館旗下的五所小學開辦,旨在培養一群精通雙語、對華文和中華文化有興趣的學生,至今已有超過1200名參與課程的小學生受益。

    國防部長黃永宏醫生昨天(18日)在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10周年慶典上致詞時指出,課程最重要的成就,是培養了一群精通雙語和雙文化的人才,確保華文在新加坡本地能傳承至下一代。

    他強調,培養更多精通雙語和雙文化人才的任務刻不容緩。“語言是與世界接軌的通行證,文化是與世界交流的橋梁。新加坡是一個良好的平臺,有著先進的硬體和軟件,以及雙語雙文化的環境,扮演著中西交流樞紐的角色。”

    新加坡福建會館會長蔡天寶在慶典上,宣布將把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推廣到更多學校,並啟動名為“雙文化匯”的新平臺。

    他指出,不少學生在升上中學後仍保持對雙語的熱忱,不過在以英語為主要工作語言的社會裏,要長久保持對華語的興趣並不容易。“因此會館特別設立這個雙文化平臺,協助畢業于該課程的學生繼續接觸華語。”

    到華文媒體實習 合作內容料年內推出

    福建會館教育組主任張自章指出,新的雙文化平臺除了確保學生能在中華文化和華文方面的學習之旅繼續行進,也能鼓勵他們將來為新加坡本地和華族社群做出貢獻。

    他説:“我們也希望學生能通過這平臺與學弟學妹分享經驗,讓學習華文的熱忱薪火相傳。”

    福建會館將與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建立合作關係,讓加入“雙文化匯”的學生有機會成為華文媒體集團旗下多個平臺的實習生和學生通訊員。

    學生也可通過該合作項目,獲得華文媒體集團資深編輯或記者的指導、出席資深新聞工作者的講座,並有機會在華文媒體集團平臺展示作品。張自章透露,合作的細節仍在商討中,預計今年內正式推出。

    目前就讀于南洋女子中學二年級的吳欣妮希望通過雙文化匯平臺申請成為學生通訊員。她在光華學校參加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時參與不少文化鑒賞活動,並獲得口語和戲劇方面的訓練,從而奠定扎實的華文基礎。

    吳欣妮説:“成為學生通訊員除了能將所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學以致用,也能有機會與各界人士交流,擴大社交圈子。”

    曾毓涵是光華學校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的首屆畢業生,目前在義安理工學院修讀華文媒體係。她認為這項課程為她的華文能力打下穩固基礎。

    “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讓我保持對華文的興趣。選修目前的課程,是希望未來在媒體業發展。小學時就接觸中國歷史、翻譯知識,還有機會通過戲劇營等活動鍛煉表達能力和創意寫作技巧,現在我修讀華文媒體係的課程,這些技能和知識都能派上用場。”(李思敏 許翔宇)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89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