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藥公會與人協倡導“用藥記錄”(圖)-新華網

新加坡中藥公會與人協倡導“用藥記錄”(圖)

2016年09月26日 16:50:12 來源: 中國僑網

公眾在用藥記錄推介儀式上,也學習制作驅蚊用的草藥香囊。(新加坡《聯合早報》/陳淵莊

  公眾在用藥記錄推介儀式上,也學習制作驅蚊用的草藥香囊。(新加坡《聯合早報》/陳淵莊 攝)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今年5月,一名58歲新加坡婦女因未向醫生清楚反映曾服用含冬蟲草成分的保健品,一周後進行腦膜瘤切除手術時因顱內大量出血而死。驗屍庭研判最有可能的導因是婦女曾服用冬蟲草保健品。

  這起案子引起公眾和中醫界廣泛關注。中醫界人士擔憂民眾對冬蟲夏草産生誤解,從而對中藥存有偏見。

  由包括新加坡中藥公會在內的中藥團體組成的即時中藥資訊交換聯盟,除了吁請消費大眾以科學態度厘清對冬蟲夏草的疑慮,也認同消費者應保有完整的個人醫療和用藥記錄,作為看醫生求診時的參考依據。

  新加坡中藥公會日前便和人協正式展開“用藥記錄”的宣導活動,積極向人們説明建立個人用藥記錄的重要性。

  公會總務蕭和平説,很多公眾不清楚或忘記曾服用的藥物或保健品。若有記錄用藥的習慣,可以向醫生清楚陳述,甚至在國外緊急買藥時,明確向藥劑師説明所需藥物。

  他舉例説:“中醫師非常了解各種藥材的特性。把用藥記錄交給中醫師,就能知道病人服用過的藥材,避免藥物相克或引起副作用。”

  蕭和平也鼓勵年輕人協助年長者做記錄,以確保年長者所服用的保健品是安全的。

  接下來幾個月,中藥公會將借助民眾俱樂部的社區保健活動,向居民宣導用藥記錄的重要性,並講解保健課題。

  衛生部兼通訊及新聞部政務部長徐芳達日前出席在大巴窯西民眾俱樂部舉行的“用藥記錄”推介儀式時説:“無論是看西醫或中醫,用藥記錄對醫生是一種參考,確保病人服用藥物的安全性。”他也提到,冬蟲草可以安全服用,最重要是避免購買偽造品。(蔡欣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30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