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腳步——專訪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新華網

“一帶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腳步——專訪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

2016年09月09日 21:33: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9月9日電(記者戰艷 夏凡)“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來,取得了超出預期的進度和成果。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稱,“一帶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腳步”。

  他認為,該倡議是“積極政策的典范”,旨在以公路、港口和機場等基礎設施為紐帶,增進不同大洲之間的關聯。

  德維爾潘在8日舉行的一個論壇上對新華社記者説,國際社會正面臨諸多危機,經濟衰退,投資與財政政策困難重重,此時出現“積極的”項目尤為重要。該論壇名為“‘一帶一路’峰會——投融資與絲路債券”,由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和大公國際信用評級集團舉辦。

  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最主要的價值是,它為國際社會提供了一個視角,讓“有能力更快增長”的地區實現新增長,如中亞、東南亞、中東和非洲……

  2013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旨在通過貿易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推進亞洲、歐洲、非洲大陸的聯繫。

  “另外,‘一帶一路’可讓頻遭恐怖主義困擾的地區更加穩定,而更穩定通常符合全球每個國家的共同利益。”他説。

  同時,德維爾潘強調,“一帶一路”將促進不同國家之間的“理解與合作精神”,這也是為什麼“文化因素”對實現增長和穩定也極為重要。

  “‘一帶一路’將成為精彩的范例,供國際社會在推進不同地區之間合作時參考。例如,可供歐洲在推進與非洲之間合作時參考。”他説。

  德維爾潘表示,國際社會可以“復制”“一帶一路”概念,其主要變化是:從“雙邊”合作到“集體的、世界性的”合作,以促成更快增長,吸引更多參與方。

  他稱倡議將在很多方面成為“博弈改變者”:實物與數字的基礎設施建設將讓經濟體之間更緊密、相互依存程度更高,因此它將成為“貿易和商業的博弈改變者”;通過動員全球的銀行、保險公司、基金和私人投資者,它將成為“金融合作的博弈改變者”;通過強化“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之間的政治外交關係,它將成為“和平與發展的博弈改變者”。

  德維爾潘熱愛中國文化,對中國經濟政策很感興趣,卸任後多次訪問中國。除了政治事業,德維爾潘也熱衷寫作,出版的書籍包括詩歌、小説以及歷史、國際關係和藝術等方面。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4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