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專業舞者獨愛中國民族舞蹈:觀眾有共鳴(圖)-新華網

新加坡專業舞者獨愛中國民族舞蹈:觀眾有共鳴(圖)

2016年09月18日 10:48:26 來源: 中國僑網

(新加坡《聯合早報》資料圖)

(新加坡《聯合早報》資料圖)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專業舞者歐陽17歲才學舞,畢業于中國四川音樂學院綿陽藝術學院舞蹈本科,去年加入了新加坡聚舞坊當代藝團,成為主要男舞者,參與了聚舞坊多個專場演出。他曾代表舞團出訪德國、韓國與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大型國際藝術節。

  日前,歐陽接受了來自馬來西亞的媒體人林家豪的專訪,暢談華族舞蹈。

  觀眾對華族舞較有共鳴

  林家豪(以下簡稱林):舞蹈有很多種類,為什麼你會選擇學華族舞,華族舞對你而言有怎樣的吸引力和魅力?

  歐陽(以下簡稱歐):我對現代舞、芭蕾舞等舞種了解得少一點,而且我感覺華族舞更能表達情感,讓觀眾比較容易産生共鳴,觀眾常有“身在其中”的感覺,有時也能把舞者跳得熱淚盈眶,這種感覺是舞者和觀眾一起的互動,是臺上臺下都能深有所感的體驗。

  林:我常認為藝術最震撼人的是某一瞬間的觸動,那種觸動之後,人會突然迷上某種藝術形式,對你而言,從藝前後有沒有過那種觸動?比如説對一個人或一件事。

  歐:上中學時看過一些舞團表演,震驚于他們怎麼可以如此自由,如此靈動,在揮汗如雨中淋漓盡致展現自己,這種感覺好像非常棒。我從不知道還有這樣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抱著試試的態度跳了跳,華族舞跳起來果然過癮,于是就開始學習華族舞,我學舞時已17歲。

  華族舞只能細品

  歐:華族舞和街舞最大的區別是,華族舞需長年累月、水滴石穿的專業訓練,才能達到一定的技巧和悟境,街舞當然也辛苦,相對而言,街舞較易學,年輕人享受的是爆發力強的律動和衝擊。在新加坡,喜歡華族舞的是固定一群人,華族舞只能細品,真正優秀的華族舞會讓你哭、讓你笑,讓你心馳神蕩。

  林:不只是新加坡華族舞,我看過傣族舞、蒙古舞等少數民族的舞蹈,在中國被稱為民族舞。我的觀後感是不僅是柔美,其實華族舞很多語匯是剛硬、激烈和英氣十足的。深入去了解,能體會到很深的民族內涵,我作為華人,不覺得華族舞有隔閡,因為華人情感、東方審美和我們華人的身份認同都體現在華族舞中。

  歐:華族舞中有古典舞這一門類,因為劇情需要,古典舞必須表現一些柔的情分,恰如你剛才所説的,“柔美”不是華族舞唯一的語言,男舞者也不是陰柔的陪襯,男舞者在不同舞蹈中展示華人男性的各種風貌和性情。多看一些華族舞,才有全面的認識。

  林:作為觀眾,偶爾會覺得有些舞蹈太抽象,表意上,華族舞似乎更明確,比如一些動作和表情,意義鮮明,觀眾代入感強。

  歐:我曾在畢業論文裏探討“如何欣賞現代舞蹈”,我的觀點是:不要試圖看懂舞蹈,舞蹈沒必要懂,單純享受一種情感上的觸發就足夠,喜悅、陶醉很好,厭惡和憤怒也是可以被接受的情緒。人生就是這樣,我們穿梭在各種情緒之間,沒有一種單一的情緒可以限定人的存在,喜怒在人生中是互相平衡的,對舞蹈藝術來説,也是這樣的。(王一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85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