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與東盟關係將朝著更加積極的方向發展——訪新加坡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戴尚志

2016年09月05日 11:02: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新加坡9月5日電(記者包雪琳)“中國與東盟關係遠遠超出貿易層面,雙方已建立了深厚、密切的關係,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合作可以繼續深化,”新加坡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戴尚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即將赴寮國首都萬象,出席包括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在內的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

  近年來,中國與東盟的關係進入快速發展軌道。中國領導人在訪問東南亞期間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倡議,以及“2+7合作框架”。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有關議定書已經生效,中國還通過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等舉措助力東盟國家發展。

  戴尚志説,目前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現在是時候推動其他領域的合作了。

  在戴尚志看來,僅看貿易並不能全面理解中國與東盟之間的關係。“除了雙邊貿易,我們還可以看到投資的增加,中國對東盟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認為,除此之外,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合作仍有巨大空間,例如服務業等領域還沒有完全釋放潛力。“如果中國與東盟在這些領域開展合作,雙方關係將不斷深化。”

  戴尚志特別提及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推動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他認為,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貿易協定是旨在推動互聯互通的政策,但沒有物理意義上的聯通,政策很難發揮作用。”

  戴尚志認為,從區域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國西部的發展非常重要。如果中國的西部與東南亞連接起來,將帶動物流等行業的快速發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7月在出席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後指出,過去25年,中國與東盟已經建立了寬領域、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格局;未來“成熟期”,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的關鍵詞是提質升級,建設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戴尚志表示非常讚同王毅外長關于中國與東盟關係的論述,認為應該從更廣闊的視角審視中國與東盟關係,並推動其發展。

  戴尚志説,包括“一帶一路”倡議、成立亞投行等在內,中方的種種舉措顯示了中國正在努力為拓展合作開辟新的空間。“中國加之東盟國家的努力,將使中國與東盟關係朝著更加積極的方向發展。”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國與東盟關係將朝著更加積極的方向發展——訪新加坡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戴尚志
新華社新加坡9月5日電專訪:中國與東盟關係將朝著更加積極的方向發展——訪新加坡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戴尚志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1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