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社“寧”聚力|寧夏九個重點産業調研報告

近日,新華社寧夏分社組織精幹力量,深入田間地頭、廠礦車間、牛棚奶企等基層一線,在2021年初進行深度調研並採寫調研報告的基礎上,再次就寧夏回族自治區九個重點産業近一年來的推進情況進行深度調研,撰寫出一組九篇調研報告。

閱讀全文
國社“寧”聚力

枸杞是寧夏最具特色的優勢産業,然而近年來青海、甘肅、新疆等周邊産區枸杞産業迅猛發展,給寧夏帶來巨大壓力和挑戰,枸杞市場一度陷入低價“內卷”局面。種植面積和産量“卷”不過其他産區的寧夏,如何繼續守住“中國枸杞之鄉”的優勢地位?

擺脫低價“內卷” 向“高值化”轉型突圍——寧夏枸杞産業新觀察

從《山海情》同款“賀蘭紅”走俏,到全國首個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試區”挂牌,再到延續一貫優勢在多個國際葡萄酒大賽上斬獲大獎……2021年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頻頻迎來高光時刻,聚集越來越多國內外葡萄酒人的目光。

年輕産區何以“彎道超車”打造千億級大産業?——寧夏葡萄酒産業發展調查

奶産業是關係健康中國、強壯民族的戰略性産業和標誌性行業,也是寧夏九個重點産業中的“拳頭”産業。近兩年,寧夏奶産業在規模實力、結構布局、産業體係、綜合效益方面都取得了新發展,成為我國奶業振興的一面旗幟。

“拳頭”産業的熱發展與冷思考——寧夏奶産業發展觀察

以肉牛和灘羊為主的特色養殖業,是寧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四大提升行動”的重要抓手,與脫貧地區群眾增收緊密相關。被確立為自治區重點産業一年來,寧夏肉牛和灘羊飼養量保持較快增長,産業規模持續擴大,在産業擴量的同時,各地加速補齊産業短板,延鏈補鏈發力深加工,聚焦品牌建設,著力打響寧夏肉牛和灘羊品牌,全力提升産業效益。寧夏肉牛和灘羊産業向高品質發展穩步邁進,加速從脫貧産業向富民産業蛻變。

寧夏肉牛和灘羊産業基礎日益堅實 産業後端仍需發力

自2020年8月被寧夏回族自治區列為九個重點産業之一後,寧夏電子資訊産業實現了迅猛發展,2021年産業産值超過456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無論在九個重點産業中還是在全國業內都位居前列,對寧夏工業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促進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起到了重要作用。

寧夏電子資訊産業實現“換道超車”需“強心”

近年來,寧夏依托自然稟賦、能源保障、産業基礎等多重優勢,加速推進新材料産業發展,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提供堅實産業支撐,並提出在“十四五”期間將寧夏打造成全國新材料産業“大工廠”“大基地”。目前“跑步”前進的新材料産業面臨四大問題和挑戰,仍待進一步完善産業配套、增強集群效應、強化科技賦能等,提升産業高品質發展成色。

強根基補短板揚優勢 打造全國新材料“大工廠”——寧夏新材料産業發展調查

近年來,寧夏堅持“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方向,樹立大食物觀、大農業觀、大生態觀,盡管産業發展仍受專業人才缺、産業鏈條短、品牌行銷難、加工能力弱等新老問題制約,但通過建立省級領導包抓機制,由農業農村廳牽頭成立綠色食品産業工作專班,優化頂層設計,統籌工作布局,科學調配資源,完善政策措施,凝聚工作合力,推進綠色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駛入“快車道”,打造全國重要的綠色食品加工優勢區,寧夏綠色食品産業未來可期。

寧夏綠色食品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在對煤炭資源進行清潔利用的同時,先天條件同樣優越的新能源快速起跳成為“新秀”,讓寧夏能源轉型再度飛躍。經過十多年的奮進努力,綠能潛力不斷釋放,開發、利用、外送……寧夏新能源發展一次次衝到了全國前列,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小省區”何以成為“綠巨人”——寧夏新能源發展加速起跳觀察

當前,在受新冠肺炎疫情、百姓消費升級、出境遊受限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國內旅遊業發展亟待轉型升級的新形勢下,寧夏再一次創新理念,抓住消費者的旅遊心理需求,將目標鎖定燦爛星空,首次在國內提出“星星的故鄉”這一文旅IP,並在全域范圍內發展星空旅遊。

問星空要“流量”,為産業提“品質”——來自寧夏星空旅遊的發展觀察

國社“寧”聚力|寧夏九個重點産業調研報告

近日,新華社寧夏分社組織精幹力量,深入田間地頭、廠礦車間、牛棚奶企等基層一線,在2021年初進行深度調研並採寫調研報告的基礎上,再次就寧夏回族自治區九個重點産業近一年來的推進情況進行深度調研,撰寫出一組九篇調研報告。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