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銀昆高速寧夏段最長隧道順利貫通

2022年10月21日 15:04: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0月21日電(記者劉海)20日下午,銀昆高速公路寧夏段全線最長隧道——南梁隧道順利貫通,為銀昆高速公路2024年全面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南梁隧道位于寧夏海原縣甘城鄉境內,由中國鐵建大橋局、中鐵十八局承建,採用分離式結構形式,隧道右線全長2295米,左線全長2325米,屬長大隧道。隧道位于黃土梁峁溝壑區,兩側為黃土衝溝,地形起伏大。隧道范圍內廣泛分布濕陷性黃土,強度低,穩定性差,隧道洞頂存在衝溝、陷穴等復雜地質條件,施工風險大,是全線重點和難點控制性工程之一。

  據中國鐵建大橋局銀昆7標現場工程師譚瑞峰介紹,自2020年8月開工建設以來,項目管理團隊不斷加強對開挖風險的識別和管控,多次優化施工方案,採用三臺階七步法開挖施工,嚴格執行“先探測、管超前、短進尺、弱擾動、強支護、早封閉、勤測量”的原則,克服了濕陷性黃土隧道強度低、自穩性差的不良地質條件,確保了隧道安全順利貫通。

  銀昆高速公路起于寧夏銀川市,止于雲南昆明小街鎮,全長2322千米,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2013-2030)中的南北縱貫我國核心腹地的交通大動脈。截至目前,寧夏段已累計完成投資157億元,佔項目總投資的60%。

  項目建成後,將成為繼京藏、福銀高速後一條新的南北大動脈,打通寧甘陜省級通道,有效改善沿線地區的出行條件,帶動沿線地區資源開發和産業發展,對于加快陜甘寧革命老區鄉村振興、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有重要意義。(完)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907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