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大選:政壇大洗牌 政改大失敗 
2017-09-28 19:42: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國際觀察)日本大選:政壇大洗牌 政改大失敗

  新華社記者馮武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宣布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

  安倍此舉原本是打算利用主要反對黨民進黨當前的混亂局面,一舉奠定自民黨今後4年的執政優勢。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突然宣布創立“希望之黨”,成為集結包括民進黨在內各派反對黨勢力的中樞,令日本政壇出現大洗牌,這使得自民黨選情不確定性大增。

  鑒于“希望之黨”與自民黨在安保、外交、修憲等問題上立場大同小異,無論大選結果如何,日本政壇保守化趨勢將進一步強化。而從安倍此次解散眾議院的前因後果看,此舉也標誌著上世紀90年代以來日本政治改革的大失敗和日本憲政危機的大爆發。

  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四)在首都東京聆聽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未在畫面中)宣讀解散眾議院詔書。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政壇大洗牌

  安倍25日宣布了將在28日臨時國會召集首日解散眾議院的決定。27日,小池百合子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希望之黨”,由她出任黨首。

  28日一早,更有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最大反對黨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在黨內提議,與小池的新黨“合流”,民進黨候選人以“希望之黨”候選人名義參加即將舉行的眾議院選舉。這意味著民進黨事實上的“解體”。

  實際上,前原誠司也是不得已而為之。自從安倍放出提前解散眾議院的風聲後,民進黨議員退黨者絡繹不絕。發起成立“希望之黨”的議員中,以民進黨退黨議員居多。

  日本《每日新聞》27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希望之黨”目前在選民中的支援率為18%,僅次于自民黨的29%,遠高于民進黨8%的支援率。這使得包括前原在內的民進黨陣營愈發動搖。

  民進黨與“希望之黨”合流,無疑將導致日本政壇大洗牌。民進黨內保守派議員預計絕大多數將投入小池門下,而黨內自由派議員對小池新黨的保守色彩比較抵觸,有可能另立門戶或成為獨立候選人。

  小池也已經放風,將對前來投奔的民進黨議員進行“甄別”,在安保、修憲等問題上與其理念不同的民進黨議員將不會被吸納進“希望之黨”。

  更加保守化

  “希望之黨”在立黨綱領中將自身定位為“包容的改革保守政黨”。但從其主要發起人陣容看,可以説比自民黨更保守、更右傾、更具排外色彩。

  新黨糾集了長期與石原慎太郎等極右勢力沆瀣一氣的中山恭子、長島昭久、松原仁等保守派政客,也吸納了部分從自民黨退出的議員。而小池本人在政治理念、歷史觀等方面與安倍可謂“聲氣相通”。正如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所指,小池新黨在修憲等政策上只是安倍自民黨的“補充勢力”。

  隨著越來越多“非自民黨”保守勢力集結在小池新黨旗下,這次大選很可能出現“保守派對決”的格局,即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對陣小池的新黨。

  無論二者如何此消彼長,日本政壇的保守勢力都將進一步擴張,日本政界的國家主義、保守主義、修正主義,乃至排外主義的勢頭可能更加猛烈,政府外交安保政策的鷹派色彩也將更加濃厚。

  政改大失敗

  這次安倍提前解散眾議院,直接導致民進黨事實上解體和日本政壇大洗牌,也標誌著20多年前啟動的日本政治改革的失敗。

  1994年,為打破自民黨的壟斷地位,日本推動了以改革選舉制度為核心的政治改革,以期效倣美國等國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兩黨輪流執政。作為自民黨的主要挑戰者,民進黨的前身民主黨于1996年成立,最終在2009年大選中擊敗自民黨,首次上臺執政。

  但安倍率領的自民黨2012年重新上臺後,汲取下臺“教訓”,屢屢利用日本憲法和選舉制度的灰色地帶,濫用解散權、憲法解釋權等鞏固自身執政優勢,打壓反對黨。安倍上臺不足5年,已經兩次提前解散眾議院,這正是安倍執政後不斷掏空日本現行憲政體制的又一體現。

  東京大學前校長佐佐木毅是上世紀90年代日本選舉制度改革的主要鼓吹手。但他近期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承認,當年以打破自民黨派閥政治為特徵的改革,導致了首相權力在缺少黨內制衡的情況下極度膨脹,安倍首相對解散權的濫用和日本憲政危機的大爆發,正是這一惡果的體現。

  日本首相安倍強行解散眾議院遭各界反對

  本次臨時國會的眾議院全體會議只進行了約2分鐘便草草收場。日本民進黨、共産黨、自由黨、社民黨四個在野黨為抗議安倍在臨時國會伊始強行解散眾議院而缺席了當天的會議。

  在野黨“合縱”阻擊自民黨 安倍政權要終結?

  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正在商討與新成立的希望之黨合並,同時集結其他“非自民勢力”。在野黨這一“合縱”動向為下月舉行的眾議院選舉增加了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74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