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驗檢疫部門精準扶貧 湖南十八洞村獼猴桃首次出口
2017-09-28 19:1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28日電(記者張玉潔)28日,湘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為花垣縣十八洞村獼猴桃産業扶貧園出産的獼猴桃簽發電子通關單,4.1萬噸獼猴桃現場發貨出口港澳地區。這是湖南獼猴桃首次出口,湖南將以此為契機,推動出口産業助力精準扶貧。

  湖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楊傑告訴記者,湖南湘西、懷化、張家界等地處武陵山連片特困區,綠色生態資源優勢突出。作為精準扶貧的首倡地,十八洞村過去由于基礎設施差、每人平均耕地面積少,到2013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僅1668元,225戶中有136個貧困戶。為解決當地土地稀少的問題,駐村扶貧工作隊在村外流轉1000畝土地,建成高標準獼猴桃基地,引進龍頭企業與全村農民以股份制合作組建十八洞果業有限公司。

  項目啟動後,湖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主動開展一對一幫扶,為基地提供技術培訓和指導,幫助基地了解和熟悉國外和港澳臺地區進口獼猴桃的檢疫要求和食品安全標準,並指導按照良好農業規范建立完善的品質安全管理體系。2016年5月30日,十八洞村獼猴桃基地獲得檢驗檢疫部門出口水果果園注冊登記證。今年,基地獼猴桃進入試果期,預計可採摘200噸,實現銷售收入500萬元,帶動村民每人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2019年盛果期後,年銷售可達2000萬元以上,村民每人平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湖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過出口食品農産品示范區建設,帶動全省廣大貧困地區食品農産品品質水準整體提升,開拓國內外兩個市場。目前,全省已有10個國家級、省級貧困縣成功創建出口示范區,25個國家級、省級貧困縣實現了食品農産品出口。

  “檢驗檢疫部門將積極推動貧困地區發展生態、綠色、有機出口農業,在口岸平臺搭建、示范區建設、檢測認證、通關放行等方面,支援貧困地區食品農産品出口,助推精準扶貧。”楊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橋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4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