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受爭議的政治豪賭:安倍決定提前大選
2017-09-25 19:40: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正式宣布,將在28日召開臨時國會並隨後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

  當天早些時候,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將親自創立新黨“希望之黨”,並出任黨首,在“閃電大選”中迎頭挑戰執政黨。

  眼看森友、加計學園醜聞不斷發酵,安倍想在支援率尚未跌至谷底的情況下通過此舉延續政權,從長遠來看是為修憲的政治目標鋪路,但他的這場政治豪賭能否如願呢?

  跳過重要環節宣布解散眾議院

  安倍25日宣布,將于臨時國會伊始解散眾議院。這種打破慣例的做法廣受爭議。

  原本,首相應在臨時國會上面對參眾兩院發表施政演説,次日起各黨代表在兩院針對施政演説進行質詢,而此次安倍跳過施政演説和國會審議的環節,直接宣布解散眾議院,顯示其執意提前大選。

  3月24日,安倍在國會否認向森友學園捐款100萬日元(約合6萬元人民幣)和對該學園低價購得國有土地上進行“政治性幹預”。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日本民進黨、共産黨等在野黨強烈反對安倍解散國會的做法,抨擊安倍政府“解散(眾議院)是為逃避國會討論(安倍的問題)”。

  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64.3%民眾反對安倍在現階段解散眾院,僅有23.7%表示讚成。

  據報道,日本眾議院選舉將于10月10日發布公告,10月22日完成投票。

  一切都為修憲做準備

  安倍受到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等爭議影響,支援率有所下降,在不受國民信任的情況下,難以推動重大政策,所以他有意在支援率尚可而在野黨無力反擊之時,通過解散眾議院、提前選舉進一步鞏固政權,以便繼續推動改革,特別是完成一直以來的修憲夙願

  應該看到,解散國會只是安倍政權續命以及鞏固黨內外權力的工具,真正目的是為修改憲法做準備。

  修憲需要眾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援。如果自民黨及其執政夥伴公明黨不能在大選中獲得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安倍將不得不尋求其他黨派支援,但這會面臨很多困難。

  如果安倍拼湊的修憲勢力沒能超過三分之二議席,他在自民黨內的凝聚力將下滑,黨內一些實力派人物可能取而代之,安倍在明年秋天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謀求連任的計劃或將受到威脅,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

  以涉嫌違憲的方式強行推進修憲

  這是安倍上臺近5年來第二次提前解散眾議院,不僅給外界留下濫用解散權的印象,也是安倍執政後不斷掏空日本現行憲政體制的又一體現。

  在安倍執政期間,對憲法條款和相關解釋“合則用、不合則棄”。

  5月3日,數萬日本民眾在東京集會紀念“和平憲法”頒布70周年,抗議安倍政府的修憲企圖。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例如,日本憲法規定,如果眾參兩院議員有四分之一以上提出要求,政府就有義務召集臨時國會。但安倍內閣此前一直拖延召集臨時國會,而現在又將在臨時國會召集日解散,使得臨時國會的意義名存實亡。

  同樣,在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中,安倍政權也是一舉顛覆日本戰後的長期憲法解釋,為解禁集體自衛權“正名”。

  頗為諷刺的是,安倍此次決定提前解散眾議院,目的之一就是更順利地推進修憲。諸如此類,以涉嫌違憲的方式強行推進修改憲法,這可謂是近些年安倍執政的一大“亮點”。

  在日本,誰才有權力解散國會?

  日本眾議員一屆任期4年。

  根據日本憲法,有兩種情況下可以解散眾議院:一是眾議院通過內閣不信任案或否決內閣信任案後,要麼當屆內閣全體辭職,要麼在10天內解散眾議院;二是日本天皇經內閣建議和認可後,可下詔解散眾議院。

  由于日本天皇只是國事象徵,第二種情況通常被解釋為代表內閣的首相擁有解散眾議院的權力。這招也被視為日本首相制約國會和議員的“殺手锏”。

  日本首相常利用這一“殺手锏”,在不利情況下扭轉局面。但這也並非靈丹妙藥。

  2012年11月,來自民主黨的時任首相野田佳彥在內外交困下解散眾議院、重新大選,但自民黨在選舉中以絕對優勢獲勝,民主黨痛失執政黨地位。

  當然,這也不是安倍第一次這麼幹了。2014年11月,他就解散過一次眾議院,而且嘗盡甜頭。

  來源:新華國際頭條(ID:interxinhua)

  記者:馮武勇、姜俏梅、王可佳

深聊:安倍即將解散眾院,野心有多大

提前大選 安倍機關算盡能否如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秋日揚州“楓”景迷人
秋日揚州“楓”景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