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聊:安倍即將解散眾院,野心有多大
2017-09-18 19:10: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深聊:安倍即將解散眾院,野心有多大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考慮在本月28日,即國會召集日解散眾議院並提前舉行選舉。日本問題專家劉讚與新華社資深編輯葛晨深入討論了這一問題。

  葛晨:安倍之前多次放風要解散議會,為何最終選在本月?

  劉讚:眾議院的解散權被稱為日本首相的“傳家寶刀”。一般來説,首相總會在對執政黨最有利的時機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增加連任的把握。

  眼下安倍支援率與今年6、7月間的低點相比有所回升,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內部凝聚力下降,潛在競爭者小池百合子的新黨還沒成形,而且安倍也怕秋季的臨時國會開會後再討論他的一係列醜聞,所以他選擇9月底解散眾議院,10月大選。另外,考慮到特朗普可能在11月首訪日本,10月選舉也有利于準備特朗普的訪問。

  葛晨:安倍執政以來一直癡迷于修改憲法,自民黨修憲推進本部上周二重新開始了有關修改規定放棄戰爭和不保持戰力的憲法第九條的討論,安倍政府再次表現出加快修憲的姿態。安倍先前提出力爭2020年完成修憲,他為何對修憲這麼執著呢?

  劉讚:安倍對修憲有著強烈的衝動,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日本政治大環境,另一個是安倍的個人家庭背景。日本雖然在戰後經過了民主化改造,但這種改造並不徹底。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後,日本左翼走向衰落,社會右傾化明顯,這個大環境使主張修憲的人數增加。從安倍的家庭背景看,他的外祖父岸信介是二戰甲級戰犯嫌疑人之一,但後來當上首相,他就曾積極推動修憲。

  安倍是想在自己任上完成修憲夙願,所以他對連任志在必得,這也是他修改自民黨章程延長自民黨總裁任期的原因。不過,要想修憲,他需要在眾參兩院都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援。如果這次選舉中自民黨或者執政聯盟不能獲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他的修憲計劃將面臨巨大困難。

  葛晨:如今全球安全形勢風雲變幻,不安全因素帶來的發展制約日益明顯。大力推動修憲會給亞太地區帶來什麼影響呢?對日本自身又有什麼利弊?

  劉讚:日本修憲後,對外採取軍事行動的門檻將降低,這使得日本可以更積極地參與美國主導的軍事行動,在日美同盟中發揮更大的實際作用,幫助美國在亞太推行霸權策略,從而加劇亞太地區緊張局勢。

  在日本國內,雖然一部分人支援修憲,認為這樣會使日本成為“正常國家”,但日本民眾對戰爭的殘酷有一定的認識,他們不願卷入戰爭。日本更多地參與對外軍事行動,就意味著本國承擔的安全風險增加,不少日本民眾也擔心修憲帶來的這種風險。

  葛晨:如果安倍連任,修憲成功率大嗎?安倍的野心面臨著哪些掣肘因素?

  劉讚:安倍連任幾率不小,但修憲能否成功不好説。日本現在把朝核問題視為重大安全威脅,而最近這一問題處于關鍵階段,如果安倍此時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日本政壇將出現空白,不利于應對朝核問題。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已經批評安倍提前大選是為了逃避醜聞、謀求連任,為求自保不顧國家利益。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安倍現在解散眾議院並提前大選缺乏“大義名分”,而且安倍支援率的部分回升並不意味著他的醜聞已經解決,所以現在舉行大選,自民黨恐怕很難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如果選舉結果不是那麼好,安倍不僅難以實現修憲計劃,自民黨內的實力派人物還可能對他追責,影響他連任自民黨總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