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洋強國雄韜略——迎接十九大專題報道《紅色追尋·足跡》遼寧大連站直播側記
2017-09-25 19:10: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9月25日電(記者 蔡擁軍 白涌泉)波瀾壯闊的大海、高達近百米的海上石油鑽井平臺、“中國制造”的大國重器……25日,新華社直播團隊來到遼寧省大連市甘井子區大連灣的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通過直播的形式展現我國海洋工程制造業的發展。

  大船海工是新華社獨家推出的“迎接十九大”大型係列網絡直播《紅色追尋·足跡》的第七站。從我國第一座海上石油鑽井平臺,到世界第一座CJ46型自升式鑽井平臺,大船海工在40多年發展歷程中取得了多個“第一”。在當天的直播中,主播團隊爬上鑽井平臺,近距離感受我國海洋工程制造業的最新成果。

  2013年8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船海工考察。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説,海洋事業關係民族生存發展狀態,關係國家興衰安危。要順應建設海洋強國的需要,加快培育海洋工程制造業這一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提高海洋開發能力,使海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

  在大船海工主樓大廳,三位主播一進大廳就被鑽井平臺與航母等模型吸引,“太帥了!以前只在電視裏見過,現在這麼多細節展現在面前,不可思議。”

  展現在主播面前的是海上石油鑽井平臺“A5000”的模型,“A5000”是一座5000英尺半潛式鑽井平臺,自重26000噸,最大作業水深1500米。其按國際最高標準建造,擁有多項先進技術,是國內最先進的第六代鑽井平臺之一,具有超強抗風能力,更加適合在熱帶颱風多發深水海域進行鑽探作業。

  大連船舶重工集團副總經理殷學林向三位主播介紹説,2012年9月25日,大船集團向我國海軍交付了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國人百年的航母夢終成現實。2017年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産航母在大船集團順利下水,標誌著我國自主設計建造航空母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大船集團是國內第一個建造超大型油輪(VLCC)的船廠,也是國內VLCC建造業績最高的船廠,多年來VLCC已形成自主品牌並大批量投入市場。通過持續升級優化,大船集團打造自己的VLCC品牌船型,不斷贏得船東青睞,已累計獲得訂單80余艘。目前,全球每十艘VLCC船中,就有一艘來自大船集團。

  三位主播隨後來到了廠內的塢門,4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在這裏冒雨與工廠的工人們合影留念。4年來,工人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定貫徹落實中央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按照大力發展海洋裝備、推進深海戰略的具體部署,強化創新驅動,取得了一係列重大成就。

  殷學林説,新中國成立以來,大船集團創造了中國造船工業70多個“第一”,為中國造船工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被譽為中國造船業“旗艦”。

  隨著直播的進行,主播登上了高達數十米的鑽井平臺,和網友們一起感受大國重器的巍峨雄偉,直播也隨之達到了高潮。在鑽井平臺中心處,主播們抬起頭仰望巨大的鑽井設施,感嘆“大國重器”的震撼。熱成像儀、力矩扳手、測溫槍、塞尺……這些平日在産業工人眼裏再熟悉不過的工具,也引起了主播們極大的興趣。

  “大船海工是國內建造産品最多,種類最齊全的海工裝備制造企業之一。相信在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大船海工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更好。”大連船舶重工集團黨委書記劉徵對主播説。

  《紅色追尋·足跡》--遼寧大連:海洋強國雄韜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2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