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獨立還是要統一?庫區公投讓人挺“糾結”
2017-09-25 07:14: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在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內,滿眼的建設項目告訴人們這裏曾是伊拉克最有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但受油價波動和戰亂影響,庫爾德自治區的經濟發展在2013年後一度停滯,如今許多爛尾的工地內只剩下孤零零的吊塔和瘋長的雜草。

  經歷近3年的戰爭後,伊拉克人民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取得階段性勝利,但即將于25日舉行的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卻為盼望已久的和平蒙上一層陰影。

  長久以來,人們在談及中東主要民族時會立即想到阿拉伯人、波斯人、突厥人和猶太人。而世代生活在中東地區,擁有悠久歷史,且人口總數超過猶太人的庫爾德人經常被忽視,這讓生活在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庫爾德人頗為不忿。

  雖然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官員和軍方給記者的標準答案是要獨立,但私下裏自治區的官員卻認為,統一的伊拉克對庫爾德自治區的發展更有利。這是一種糾結的心態。

  中東地區的庫爾德人口約有3500多萬,主要生活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自治區人口約500萬,約佔伊拉克總人口的五分之一。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庫爾德人的獨立訴求屢次被西方國家當作籌碼與地區大國進行利益交換,成為大國博弈的犧牲品。

  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後,美國以保護庫爾德平民為由在伊拉克北部地區設立禁飛區,以牽制薩達姆領導的伊拉克中央政府。自此之後,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逐漸發展壯大。時至今日,庫爾德自治區已擁有政府、議會以及外交權和軍隊。

  雖然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地位在過去二十多年裏顯著提升,但沒有走出大國博弈的陰影,與西方國家和地區大國的關係看似融洽,實則脆弱和微妙。

  為防范庫爾德武裝力量,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土耳其一直在伊拉克境內靠近兩國邊界地區保持軍事存在。在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平民百姓和政府官員公開支援庫爾德工人黨,這個在土耳其境內發跡的組織因在土境內實施襲擊活動而被土耳其和許多西方國家定性為恐怖組織。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忌憚庫爾德勢力對地區平衡的影響,拒絕在打擊“伊斯蘭國”的反恐戰爭中向庫爾德部隊提供重武器。

  正如許多庫爾德自治區內的專家學者所言,“不獨立,自治區與西方國家和地區大國都是朋友;一旦獨立,這些朋友可能會立即消失”。

  此外,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日趨惡化,嚴重影響兩方在反恐戰爭後的經濟發展。

  從伊拉克其他城市進入庫爾德自治區時,自治區邊檢站的工作人員會嚴格盤查阿拉伯裔的伊拉克人,必須要有返程的機票或者擔保才能進入自治區。與記者同行的阿拉伯裔伊拉克人曾將返程機票落在自治區的酒店內,在通過陸路安檢站時,邊檢人員堅決不放行,直到酒店人員將機票送到安檢站。當庫爾德自治區與伊拉克中央政府關係緊張時,外國人持伊拉克中央政府簽發的簽證甚至無法進入自治區。

  在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官員和軍方人士辦公室內,記者多次見到自治區繪制的地圖,將先前歸屬中央政府的領土劃入庫爾德自治區內,其中包括石油主産區基爾庫克省和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

  因與中央政府對這些地區的管轄權存在爭議,庫爾德自治區只能通過土耳其及西方國家的石油公司銷售基爾庫克省出産的石油,但絕大部分利潤卻被這些公司瓜分,而自治區因經濟危機一度拖欠政府人員工資。同室操戈讓自治區和中央政府落得兩敗俱傷,獨立公投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也讓許多希望參與戰後重建的企業望而卻步。

  經過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多年宣傳,自治區內的百姓大多支援獨立,因而25日的公投結果看似沒有懸念。但多名自治區官員曾對記者説,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從未説過會立即宣布獨立建國。以公投結果為籌碼,在伊拉克統一的前提下爭取利益,才是自治區更好的選擇。(劉萬利)(新華社專特稿)

伊庫區獨立公投在即 周邊鄰國繃緊神經

伊拉克庫區主席確認將如期舉行獨立公投

伊拉克庫區鬧獨立 俄羅斯為何不吭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庫爾德人“建國”之路困難重重
    今年6月,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主席巴爾扎尼公開了即將于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的決定,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伊拉克庫爾德區已獲得高度自治地位多年,事實上處于遊離于伊拉克中央政府掌控之外的半獨立狀態,此次獨立公投只是一次“正名”活動,其目的是“實至名歸”。
    2017-09-24 07:56:58
  • 羽翼漸豐 敘利亞庫爾德人謀自治
    王宏彬  就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搞獨立公投之際,鄰國敘利亞的庫爾德人正在為他們歷史上第一次議會選舉做準備。
    2017-09-24 07:24:22
  • 土耳其表示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將産生“嚴重後果”
    土耳其總統府22日發表聲明説,擬于近期舉行的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將産生“嚴重後果”。
    2017-09-23 10:51: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劍河:深山“蜘蛛人”
貴州劍河:深山“蜘蛛人”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完工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完工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