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觀測係統實現更新換代
2017-09-25 16:00:3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25日正式交付用戶投入使用,標誌著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觀測係統實現了更新換代。

  風雲四號衛星工程由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負責組織實施。其中,風雲四號A星是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從第一代向第二代跨越的首發星,于2016年12月11日成功發射,2017年5月25日定點于東經105度業務觀測位置。

  資料圖:2016年12月11日,搭載風雲四號衛星的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該星搭載了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閃電成像儀和空間天氣監測儀4臺遙感儀器。其中,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空間分辨率最高可達500米,獲取的雲圖層次豐富;閃電成像儀更首次實現對亞洲、大洋洲區域的靜止軌道閃電持續觀測,可探測中國及周邊區域閃電資訊,提供閃電災害預警。

  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吳艷華説,衛星在軌運作期間,圓滿完成衛星平臺、有效載荷、地面應用係統等測試任務。測試結果表明,衛星各項功能、性能符合工程研制總要求。

  在軌測試期間,風雲四號衛星對颱風、沙塵、暴雨強對流等災害天氣和藍藻水華、大氣灰霾等環境生態問題進行實時且有針對性的應用監測,為今年5月北方地區嚴重沙塵、6月華北特大暴雨、6月底至7月初颱風“苗柏”“南瑪都”等預警提供有力支撐。結果顯示,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清晰地識別出沙塵細節紋理和颱風內部中小尺度雲係結構,解析出暴雨天氣不同層次水汽輸送。

  吳艷華説,風雲四號衛星正式交付使用,對于保證中國靜止氣象觀測業務的連續、可靠和穩定運作,以及提高中國航太事業和氣象事業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具有重大意義。該星將廣泛應用于氣象、水利、農業、林業、環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領域,在服務中國軍民融合戰略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風雲四號衛星已被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對地觀測氣象衛星序列,有望在2017年底具備試運作和服務能力,將為中國及亞太地區防災減災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支撐服務。(張素 邱學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劍河:深山“蜘蛛人”
貴州劍河:深山“蜘蛛人”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完工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完工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2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