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將與伊朗和土耳其聯手應對庫區獨立公投
2017-09-21 21:07: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9月21日電(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伊拉克外交部21日發表聲明稱,伊拉克、伊朗和土耳其三國外長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呼吁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政府放棄獨立公投。

  聲明説,伊拉克外長賈法裏、伊朗外長扎裏夫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就如何應對庫區公投問題舉行會晤。三方表示,如果庫區堅持舉行獨立公投,三國將聯手採取反制措施。

  三國外長認為,此次公投不符合伊拉克憲法,將破壞伊拉克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中所取得的勝利成果,並將在中東地區引發難以控制的新衝突。

  三國外長在聯合聲明中還指出,此次公投不符合庫爾德民眾和庫區政府的利益,強調解決庫區地位問題的唯一途徑應由伊中央政府與庫區政府在憲法框架下展開對話。

  今年6月,伊拉克庫區宣布將于9月就庫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此舉隨即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國的強烈反對。9月15日,庫區議會正式投票批準就獨立問題舉行公投。公投日期定在本月25日。

  中東地區的庫爾德人總人口約30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伊拉克境內約有500萬庫爾德人,舉行公投的地區約佔伊拉克領土面積的五分之一,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産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