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挑戰首相地位?英外相自制脫歐計劃被批野心大
2017-09-19 07:28:0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從不缺少新聞點。他16日在老東家英國《每日電訊報》上發表的一篇長達4300字的文章引爆了英國輿論。在這份被視為“約翰遜版本”的脫歐計劃中,約翰遜闡述了對英國脫歐的願景和設想,多處超越他作為外交大臣的職權范圍,也嚴重偏離英國政府此前的處理手法。一時間,關于約翰遜要挑戰特雷莎·梅首相地位,甚至取而代之的猜測甚囂塵上。

  英國內政大臣拉德17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指責約翰遜是“後座駕駛”。她説,外交大臣公開發表其觀點“沒問題”,但她不希望約翰遜管控脫歐進程,強調管控脫歐進程的人是首相特雷莎·梅,“她才是真正的司機”。

  英國《每日郵報》分析稱,作為英國“脫歐派”的重量級代表人物,約翰遜發表文章的時機,恰逢首相特雷莎·梅22日即將在意大利佛羅倫薩發表有關英國“脫歐”的最新計劃之前,頗有搶佔先機的意味。英國媒體此前披露,梅屆時打算宣布,英國將在可能長達3年的過渡期每年向歐盟支付多達100億英鎊費用,以換取英國“脫歐”後進入歐盟市場等好處。而這恰恰是約翰遜所竭力反對的。在其文章中,約翰遜再次提出英國脫離歐盟後每周可節省3.5億英鎊的觀點。不過,這一説法遭到英國統計局官員的質疑,稱“這明顯是對統計數據的誤用”。

  約翰遜的文章點燃了輿論對他有意挑戰特雷莎·梅在保守黨內領導地位的猜想。表面上看,約翰遜強調英國不該為進入單一市場支付費用,但其實質是削弱梅的權威和影響力。一些批評者甚至指責約翰遜把自己的領導野心置于黨內團結之上,試圖將來取代特雷莎·梅成為首相。不過,內政大臣拉德並不認為約翰遜是在為挑戰特雷莎·梅鋪路:“我認為他跟我一樣,在此困難時期會支援首相。”約翰遜也發推特稱堅定支援特雷莎·梅。眼下的民調顯示,約翰遜的人氣和支援率還不足以挑戰特雷莎·梅。 (特派記者 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7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