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致敬東北抗聯 英雄豐碑不朽

2017年09月18日 16:28: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9月18日電題:致敬東北抗聯 英雄豐碑不朽——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6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徐揚 孫仁斌 趙洪南

    金秋9月,遼東楓林初染紅。

    67歲的吳振海來到村頭的桓仁縣抗聯烈士陵園,坐在臺階上,一字一頓唱起來:“我們是東北抗日聯合軍,創造出聯合的第一路軍,乒乓的衝鋒殺敵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證……”

    這是《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吳振海的父親吳文全曾是抗聯戰士,父親教他學唱這支歌,“讓我把抗聯精神傳下去!”

    山谷間歌聲回蕩。穿過這昂揚的軍歌,倣佛又回到那炮火連天的抗聯歲月,看到那些英雄的面龐。

    熾烈的烽火

    9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國歌法。這首誕生于抗日烽火、取材于東北抗戰的《義勇軍進行曲》,自此有了專門法律的保護。

    88歲的抗戰老兵王臣遠聽到這個消息,不顧年邁多病,堅持穿上挂滿獎章的軍服,吟唱起這首戰歌。老人拉著記者的手説:要告訴子孫後代,一定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1931年9月18日。這是刻在中華民族心口上的一道傷疤。當晚,日軍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路軌,反誣中國軍隊所為,遂炮轟東北軍北大營,發動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次日,日軍佔領瀋陽,很快東北三省淪陷。

    9月19日,中共滿洲省委即發表《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呼吁社會各界民眾以武裝手段驅逐日本侵略者,並相繼派出一大批黨員骨幹深入東北,領導民眾武裝抗日。

    中國近現代史料學會副會長王建學説,事變當夜東北軍620團團長王鐵漢頂住“不抵抗”命令,下令開槍還擊,打響了抗戰第一槍。隨後,東北軍舊部和愛國民眾自發組成義勇軍,成為東北抗日聯軍的前身。

    從那時起,多少東北兒女,毀家紓難,以血肉之軀築起了新的長城。田漢、聶耳受此感染,聯袂創作了《義勇軍進行曲》,迅即傳遍大江南北,成為最著名的抗戰救亡歌曲。

    危難之際,中國共産黨毅然擔負起東北抗戰的領導重任,迅速組織抗日遊擊隊,整合各路義勇軍,進而發展成為“東北抗日聯軍”。

    抗戰勝利前夕,王臣遠曾作為一個“小鬼”,參與東北抗聯對日作戰的千山一戰。提起當年用過的一桿槍,老人念念不忘,眼神裏露出光彩,這一瞬間,倣佛當年那個殺敵報國的少年又回來了。

    不屈的脊梁

    在吉林省通化市渾江東岸的山岡上,長眠著東北抗聯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楊靖宇的英靈。92歲的老紅軍徐振明是他的守陵人。

    “掃墓、栽花、種樹、什麼都幹。”退休前,徐振明把兒子徐永軍叫到跟前,一定要當年只有18歲的兒子“承接父業”:繼續守護陵園。如今,徐永軍已在此工作37個春秋。

    楊靖宇是萬千抗聯將士的傑出代表。1932年,楊靖宇受黨中央指派來到東北組織抗日聯軍,歷任抗聯總指揮、政委等職,與日寇血戰于白山黑水之間,在冰天雪地、彈盡糧絕的情況下,孤身一人與日寇周旋戰鬥幾晝夜後壯烈犧牲。

    “小小的滿洲國,大大的趙尚志”。在趙尚志的故鄉遼寧省朝陽市朝陽縣的尚志鄉,提起他的英雄事跡,鄉親們感到無比自豪:“他是我們這個村子的榮耀。他是一個真正的英雄。”

    “爭自由,誓抗戰。效馬援,裹屍還。看拼鬥疆場,軍威赫顯……”今天,當趙尚志的侄女趙淑紅吟誦趙尚志當年寫下的《黑水白山·調寄滿江紅》裏的詞句時,仍感到豪氣衝雲天。

    趙淑紅在趙尚志紀念館做講解員近20年。女兒剛剛懂事時,就學著她的樣子在小朋友面前念叨:“趙尚志出生于遼寧朝陽,是著名的抗日將領……”

    “從1936年統一建制起到抗戰勝利,東北抗聯犧牲軍級以上將領33人。”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潔説,東北抗聯是中國共産黨創建最早、堅持抗戰時間最長、條件最為艱苦的一支人民抗日軍隊,他們是當之無愧的民族脊梁。

    永恒的精神

    12歲那年,李敏加入東北抗日聯軍第六軍,先後當過戰士、炊事員。在日軍封鎖之下,抗聯戰士的生存環境異常艱苦。“戰士們只有前線,沒有後方。”李敏説,“難啊,餓死凍死的太多了!我們這些能活下來的,是幸運的極少數人。”

    老人的家裏,挂滿了抗聯各支部隊、主要將士的事跡宣傳畫,幾間不大的房間儼然是一個小型抗聯博物館。李敏還踏遍老林深山,尋訪昔日戰友犧牲地,盡可能為他們立碑。“那麼多同志都犧牲了,很多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如果不給他們立碑,誰也不知道幾十年前還有這樣一群人,為了民族解放甘灑熱血。”

    在遼寧省本溪縣的東北抗聯史詩陳列館裏,珍藏著抗聯的大量歷史資料和留下來的實物。研究部主任周浩説,每年這裏接待近30萬觀眾,人們吃抗聯煎餅、重走抗聯路,體會當年的艱辛。

    讀史明智,鑒往知來。

    從東北抗聯身上,人們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産黨人的民族大義和責任擔當,一顆為國為民的初心。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抗聯精神將激勵著各族人民,匯聚起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向著美好未來繼續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6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