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路飄紅的比特幣是什麼?ICO的前世今生
2017-09-06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ICO是什麼?我真搞不清。我只是跟風投了進去,本想賺一筆,誰知現在一地雞毛!”網名為“眾裏尋他”的華裔投資人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個ICO微信群裏抱怨。

  烈火烹油般的瘋狂之後,首次代幣發行(ICO)終于引來監管風暴。作為數字加密貨幣領域中的時髦概念,被全世界弄潮兒追逐的ICO到底是什麼來頭?

  【一路飆升的比特幣】

  談到ICO,就不得不提最著名的數字加密貨幣——比特幣。作為全球第一個純粹的數字加密貨幣,演算法決定比特幣只有約2100萬枚,在未來不會增加。

  天然的稀缺性讓比特幣行情一路看漲,9月1日再創歷史新高,突破每枚4700美元(約3.08萬元人民幣)。回望2009年比特幣剛誕生時,1美元(近6.55元)可買1300個比特幣。

  在今年爆發的“想哭”勒索病毒全球肆虐、HBO數據泄露等多起安全事件中,“幕後黑手”紛紛將贖金指定為比特幣。不僅如此,這一稀缺貨幣更是暗網黑市交易中的寵兒。比特幣的匿名性和“反偵查性”引發它可能進一步淪為駭客工具的擔憂。

  目前比特幣的快速發展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各國陸續出臺立場和監管措施。

  【史上首個ICO項目】

  2013年底,俄羅斯裔加拿大青年維塔利克·布特林開發出一套基于區塊鏈技術的智能合約係統——乙太坊。這套開源係統可讓每個人利用這個係統生成自己的“虛擬貨幣”,並將其獨立運用到特定領域。

  2013年,布特林通過發行自己的“虛擬貨幣”——乙太幣融資,開啟了史上首個ICO項目。2015年7月,成功籌得1800萬美元(1.18億元)資金的乙太坊正式上線,不少人將其稱為一場風險投資革命。作為乙太坊本身的貨幣——乙太幣,更是一度瘋漲至6月的400美元(2619元)。

  著名網絡安全專家米科·許珀寧8月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與比特幣相比,乙太幣顯然具有更大的發展潛力。

  2016年後,ICO開始在全球流行,數十個網站專門提供ICO發售的消息和論壇。不少初創企業紛紛效倣,開始利用這一係統建立自己的“虛擬貨幣”係統。

  【ICO“野蠻生長”】

  從字面來看,ICO從股票市場首次公開募股(IPO)一詞演變而來,意思是企業為了未來發展,在成立之初就向公眾籌集“虛擬貨幣”。換個角度説,ICO可幫助那些尚不能公開發售股票、不成熟的企業繞開IPO和監管融資。

  隨著“虛擬貨幣”交易大幅增加,ICO融資也呈現爆發式增長。日前,中國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臺發布的報告顯示,上半年,國內已完成的ICO項目共計65個,累計融資規模26.16億元人民幣,累計參與人次達10.5萬。

  與此同時,代幣發行融資項目的“野蠻生長”也讓金融詐騙、金融傳銷混跡其中。相當數量的“騙子幣”、缺乏備案的融資主體、毫不透明的項目……代幣市場可謂魚蝦混雜。

  近兩年來,記者總能在網上看到類似ICO圈內“遍地是黃金”的觀點,那些關于各種名目熱情澎湃、卻又讓人捉摸不透的推銷,更不鮮見。

  開源平臺降低了開發“虛擬貨幣”以及新技術運用的門檻,但也同時讓騙子大有空子可鑽。建立在巨大風險上的偽機會,無論多麼炙手可熱,終歸是隨時可能破滅的泡沫。

  “這是個大問題,”許珀寧對新華社記者説,“當有小聰明出現時,大缺陷也會隨之而來”。(郭爽)(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日媒:“比特幣”一分為二 誕生新虛擬貨幣
    據日媒報道,本月1日晚上,在網上交易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一分為二,除比特幣外,誕生了被稱為“Bitcoin Cash(BCC)”的新型虛擬貨幣。新的虛擬貨幣根據分裂前的比特幣交易記錄派生出了與比特幣等量的BCC。
    2017-08-02 13:49:15
  • 比特幣成了“數字黃金”
    數字貨幣比特幣的單枚幣值24日突破2400美元,創歷史新高。比特幣漲勢瘋狂,緣于多重因素的共同推動。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高燒不退”,已經多次超越黃金的價格,因此有了“數字黃金”之稱。
    2017-05-26 07:31:00
  • 比特幣太難買 勒索病毒駭客全球僅詐34萬元
    據CNBC網站報道,倫敦新創企業Ellptic執行長史密斯15日表示,Ellptic發現從上周五(12日)起到本周一(15日)晚間7時,駭客大約獲得價值5萬美元的比特幣。勒索病毒駭客把受害者的電腦檔案加密,要求受害者必須支付300美元(折合人民幣2067元)的比特幣贖金才能解開檔案;駭客還説從上周五(12日)起,72小時後贖金將提高至600美元(折合人民幣4135元),七天後檔案永久封鎖。
    2017-05-17 07:42: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96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