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始森林裏的綠色油田——探訪俄羅斯上喬斯克油田
2017-08-23 18:21: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3日電 通訊:原始森林裏的綠色油田——探訪俄羅斯上喬斯克油田

  新華社記者吳剛

  從30米高的觀景臺往下看去,高聳的鑽井平臺、規模龐大的油氣處理中心、工程車穿梭其中……這裏是位于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上喬斯克油田。整個油田開採、處理、運輸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晝夜不停。

  記者日前探訪了這座位于伊爾庫茨克州北部卡坦科斯基區的油田,這是該州最大的油田,也是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大型油田之一。上喬斯克石油天然氣公司總經理亞歷山大·伯利茲紐克介紹,目前這裏已探明石油儲量約2億噸,天然氣儲量約1000億立方米。油田于2008年10月正式開採,目前擁有340多個鑽井,年産油穩定在800萬噸左右。

  油田所處位置一般遠離城市和居民點。上喬斯克油田距離伊爾庫茨克州首府伊爾庫茨克約1100公里,離最近的居民點也有160公里,周圍被一望無際的森林覆蓋。

  上喬斯克油田由俄羅斯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投資建設,自投産以來,已在油田區建設了3個基地、3個發電廠,鋪設管道734千米、高壓輸電線路615千米,修建道路343千米,石油基地在原始森林的掩映之中。

  上喬斯克油田以擁有先進的油氣設施和舒適的居住生活環境而著稱。伯利茲紐克説,油田從石油開採到加工成商品油的整個過程都實現了全自動化。

  在油氣生産調控室,記者看到,電腦畫面上實時顯示每口鑽井的電力、壓力、溫度、濕度等各種狀態,墻上大螢幕上顯示油氣處理中心的實時狀態,工作人員只需操縱按鈕,就可以完成油氣分離、清潔、去鹽、加工的整個過程。

  記者探訪的基地有8個居住區,生活著約1600名石油工人。工人宿舍裏幹凈整潔,有完備的通風和保暖設施。每個居住區都擺放著各種綠植,顯示出生機與活力。基地裏有三個食堂,石油工人可以在這裏免費吃到可口的飯菜。基地裏還有健身館、桑拿館等配套設施。

  塔尼亞已經在這裏工作了10年,負責管理居住區。她介紹説,油田工作實行崗期制,一個崗期為28天,工人每工作28天就能享受28天的假期,公司還給報銷休假往返路費。在假期裏,工人們可以充分休息或者跟家人團聚,這種工作機制很受歡迎。

  上喬斯克油田是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原油的重要來源,這裏開採的原油可以通過該管道的分支中俄原油管道直接輸往中國東北地區。

  作為俄羅斯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俄石油一直與中國擁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中俄兩國的一些大型油氣合作項目也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俄石油總裁謝欽説,與中國公司的合作,是俄羅斯石油公司整合運作方式的典范,這能夠促進俄中之間建立起可靠的能源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