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宏觀政策協調是深化金磚國家合作的“助推器”--訪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所長吳白乙
2017-08-20 09:2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專訪:宏觀政策協調是深化金磚國家合作的“助推器”——訪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所長吳白乙

  新華社記者趙暉

  9月初,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中國廈門舉行。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所長吳白乙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廈門會晤進一步增強成員國間凝聚力,繼續發揮宏觀政策協調機制的積極作用,將務實合作走深走實,為第二個“金色十年”累積互信、累積共識。

  回顧金磚合作機制走過的第一個十年,吳白乙指出,金磚國家之所以能夠從一個概念發展成為具有一定國際話語權的多邊合作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五個成員國強烈的合作意願和務實的合作精神。

  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席卷全球,歐美等發達國家受到重創。金磚國家越來越意識到加強宏觀政策聯動、共同抵禦外部風險的重要性。“原來分散的五個手指頭逐漸攥在了一起,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機制依次建立,這背後體現的是金磚國家宏觀政策協調機制的不斷完善。”吳白乙説。

  從2006年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到2009年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再到2015年《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的出臺,金磚國家就國內經濟結構改革和全球經濟治理等領域不斷協調立場,找尋各自利益契合點和戰略對接點。

  金磚國家形成的合力令世人矚目。10年來,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

  與此同時,作為南南合作的重要平臺,金磚五國也以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為己任,積極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主要國際金融機構進行合理改革。2016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新了十大股東名單,其中金磚國家佔據了四個席位,這意味著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有了較大提升。

  在吳白乙看來,金磚國家合作對于全球經濟增長和全球治理結構改革所發揮的重要影響力,實際上就意味著“唱衰金磚”論調的破産。“西方曾一度唱衰金磚合作機制,認為金磚國家政治經濟體制差異性大,很難真正走到一起。但事實證明,金磚國家在十年的摸索中,形成的是凝聚力而非離散力。”吳白乙説。

  在下一個“金色十年”的開啟之年,吳白乙指出,盡管金磚國家面臨一係列的內外部挑戰,但這些既是壓力更是動力,金磚國家有共同的合作方向,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的意願更加強烈了。

  8月,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達成了八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涉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經濟技術合作等重要領域。這為金磚國家經貿合作領域的拓展以及相關政策的協調一致打下了良好基礎。

  會議期間,中國和巴西還簽署了《關于服務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兩年行動計劃)》。中國商務部表示,這一行動計劃的簽署將推動兩國服務貿易的互利合作,也將為金磚國家彼此間加強服務貿易合作積累先行經驗。

  吳白乙指出,鑒于金磚國家相互間貿易投資處于較低水準,金磚國家間開展經貿務實合作的潛力仍然很大。這就需要成員國之間進一步完善現有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在謀求自身經濟發展的同時,共同參與服務貿易、投資、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國際規則制定。

  對此,吳白乙建議,未來十年,如果時機成熟,金磚國家應啟動自貿區談判,通過相互開放市場,倒逼國內改革,更好發揮比較優勢,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全球范圍內的南南合作。“這也是對逆全球化浪潮的最好回應。”他説。

  當被問及金磚合作對中拉合作的借鑒意義時,吳白乙表示,金磚合作與中拉合作同為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存在一些共性,尤其是中國和巴西的雙邊合作在兩個多邊合作框架內都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雙邊合作成果可實現共用。

  “巴西作為中拉合作中的核心國家,可以將其在金磚框架內與中國累積的共識和互信以及合作經驗帶給拉美,與中國一道,推動中拉合作朝著更加務實、更加高效的方向發展。”吳白乙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甘肅金昌秋日花海風光旖旎
    甘肅金昌秋日花海風光旖旎
    海南三亞上空出現壯觀雨瀑景觀
    海南三亞上空出現壯觀雨瀑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