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履新百日支援率超八成!文在寅是怎麼做到的?
2017-08-18 06:5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0日,文在寅(中)在韓國首爾向支援者致意。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10日淩晨發布的計票數據顯示,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確認在第19屆總統選舉中獲勝,當選新一任總統。

  據韓聯社報道,在韓國總統文在寅就任近百日之際,多家媒體針對文在寅施政滿意度實施調查。結果顯示,對文在寅施政給予積極評價超過八成的調查結果佔多數。

  文在寅上任以來,其親民風范獲得了廣大民眾的支援和歡迎,也在國內政治和外交上提出了政策方向。然而專家認為,文在寅政府未來仍面臨諸多考驗和挑戰。

  履新百日 交出漂亮成績單

  8月17日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履新百日。

  《韓民族》報社委託Korea Research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33.1%的受訪者在“如何看待文在寅施政能力”的提問中選擇了“很好”,45.5%選擇了“基本不錯”。YTN電視臺委託Embrain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84.1%的受訪者對文在寅施政給予積極評價。

  2013年6月,樸槿惠政府執政滿百天時,支援率為65%。與之相比,文在寅政府的“成績單”更為優秀。據分析,文在寅上臺後大力推行改革、努力與國民溝通的姿態與前政府形成鮮明對比,因而贏得了國民的支援。

  填補前總統遭彈劾以來施政空白

  韓聯社稱,文在寅政府成立百日最大成就在于有效填補了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以來的施政空白。上任後,文在寅政府以“清算積弊”和“全民團結”為兩大執政目標,提出了改革藍圖。此外,文在寅政府決定重新調查“世越”號沉船事件、四大江項目以及永久關閉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廢除國定歷史教科書等,並加快對檢察廳、軍隊及國家情報院等最高權力機構的改革。

  經濟方面,文在寅政府強調力爭創造工作崗位和實現收入驅動型增長。7月,規模達11萬億韓元的補充預算獲國會通過。這些預算將主要用于創造工作崗位和搞活經濟。文在寅政府還著手提高超高收入群體和大企業的應納稅額,並公布房産對策以穩定樓市。

  民生方面,文在寅政府即將正式啟動旨在減少醫療自費項目的“文在寅醫改”。3800余項以前無法進行醫療報銷的自費項目有望從今年起分階段被納入醫保范圍。

  在外交方面,文在寅政府啟動與中美日俄的四強外交,力圖使韓國在半島問題上爭取更大的主動權。另外,在對德國進行訪問時提出了關于實現半島永久和平、改善韓朝關係的“柏林倡議”,備受矚目。

  6月30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左)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握手。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30日在白宮舉行會晤,討論安全和貿易等問題。特朗普強調,美韓應公平分擔安全防務費用,雙邊貿易關係應公平和互惠。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內外交困 未來仍面臨諸多挑戰

  然而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王生認為,目前,韓國內外需要處理的事情堆積如山,文在寅政府未來將面臨諸多考驗。

  國內方面,由于此前在選拔內閣人選時,事前檢驗不夠充分,國會形成了“朝小野大”的格局,影響到了改革所需的立法程式和預算編制。

  而文在寅推出的醫改等幾項政策,皆需要政府出錢或通過向富人徵稅來實現。由于韓國政治受到利益集團、特別是經濟支柱企業的影響或控制,歷屆韓國政府在消除政商勾結和腐敗、保護中低層民眾利益方面,都會受到財閥抵制。因此,這些改革政策並不容易實現。

  在外交與安全領域,韓國世宗研究所一位研究員分析稱,文在寅政府上任前半島局勢已高度復雜敏感,新政府繼承的“外交遺産”是個爛攤子,新政府推進新的外交政策難免遇到困難。

  對此,王生表示,如今韓國無論是當權者還是普通民眾,考慮更多的是安全問題,因此很多人表示支援文在寅的“自主國防”政策,提高韓國自身的軍事能力和防禦能力。

  此外,韓國社會希望文在寅政府恢復朝韓之間的來往,比如恢復人道主義措施和離散家屬會談,以及通過經濟手段打造南北經濟發展帶等。

  未來,文在寅能否順利實現他的政策構想和改革目標,還需拭目以待。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沈冰潔、張天宇 資料來源:新華網、中新網、參考消息網等)

韓國總統警告朝鮮不要踩“紅線”

文在寅上任百日記者會舉行 沒有腳本即問即答

文在寅接見“世越號”遇難者遺屬 鞠躬致歉

文在寅履新百日成績:多數民調支援率超八成

“文在寅醫改”正式啟動 近4000自費項目納入醫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韓國現“毒雞蛋” 雞蛋首次遭“全面停售”
    【新華社微特稿】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14日證實,在南楊州一家農場所産的雞蛋中查出殺蟲劑氟蟲晴,已經在全國范圍內要求母雞數量超過3000只的農場15日起暫停向市場輸出雞蛋並接受大規模審查。
    2017-08-17 06:45:53
  • 韓國總統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問題
    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敦促日本方面正視歷史問題,並表示韓方將依據國際準則處理“慰安婦”等問題。
    2017-08-15 16:49: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3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