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以“難民協議”對歐盟“警告”難奏效
2017-08-17 19:35: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8月17日電 綜述:土耳其以“難民協議”對歐盟“警告”難奏效

  新華社記者賀燦鈴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近日表示,如果歐盟不遵守土歐難民協議中的條件,土耳其將不會阻止難民涌入歐洲。分析人士認為,土外長以難民協議來“警告”歐盟,能否奏效,尚存疑問。

  恰武什奧盧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如果我們不阻止難民涌向歐洲,愛琴海將再次成為非法移民的必經之路。”根據官方數字,截至目前,土耳其已接收難民360萬,其中320萬來自敘利亞。

  2016年3月,土耳其與歐盟就解決難民危機達成協議。土耳其同意接收歐洲遣返的難民,以此換取歐盟重啟土耳其入盟談判和給予土耳其人的入境免簽待遇。

  近期,包括總統埃爾多安在內的土政府高官多次表態,要求歐盟兌現交換條件中的入境免簽待遇,否則土耳其將撕毀難民協議。

  土耳其歐洲教育和科學基金會主席法魯克·申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歐盟現在幾乎不可能給予土耳其公民入境免簽待遇,土方提出的“要挾”太遲了。

  從歐盟角度看,給予土耳其人免簽待遇,需土方在證件安全、移民管理、公共治安和非法移民安置等多方面滿足條件。目前,土方雖已滿足了大部分條件,但在修改反恐法方面尚未能滿足歐盟預期,就此土方回應稱,調整反恐法不利于打擊境內恐怖主義,雙方就此爭執不下。

  負責擴大事務的歐盟委員哈恩上個月對德國媒體説:“歐盟不會在難民問題上被土耳其要挾,就目前形勢,即便安卡拉開放邊界,難民集中涌入歐洲的風險也在降低。”

  土耳其研究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約80%的敘利亞難民願意留在土耳其,而“只要有機會,還想去歐洲”的只佔42%。

  曾在土耳其外交部任職的專家洛奧盧認為,土耳其不可能輕易退出土歐難民協議,因為這不僅會引發與歐盟的外交危機,還會失去來自歐盟的專項資金支援。

  根據土歐難民協議,歐盟將在今年年底前向土耳其支付30億歐元,用于安置境內的敘利亞難民,但迄今到位資金不足10億歐元。

  今年7月,歐洲議會表決通過一項動議,內容是土方一旦開始修憲,歐盟將立即暫停與土方的入盟談判,歐盟相關機構也應中止對土方入盟前的資金支援。

  土耳其1987年申請加入歐共體(歐盟的前身),1999年獲得候選國資格,2005年與歐盟啟動入盟談判,但談判進程障礙重重。

  在恰武什奧盧看來,歐盟需要土耳其,不僅在難民協議上,也包括當前面臨的全球挑戰。而洛奧盧認為,緩和與歐盟的關係,特別是重啟土耳其的入盟談判,對土耳其國內政局有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50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