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努力為馬來西亞建造高標準鐵路——訪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董事長劉起濤
2017-08-09 21:5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來西亞關丹8月9日電  專訪:努力為馬來西亞建造高標準鐵路——訪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董事長劉起濤

  新華社記者林昊 王大瑋

  中馬合作建設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9日在馬來西亞關丹舉行開工儀式。項目承建方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交建)董事長劉起濤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將全力以赴為當地民眾打造一條技術領先、綠色環保的高標準鐵路。

  劉起濤説,東海岸鐵路將構建馬來半島東西方向的鐵路運輸幹線,連接東海岸經濟,提高沿線地區特別是東海岸地區民眾的生活水準,帶動工業、商貿、物流、旅遊等行業的發展,是馬來西亞政府規劃經濟前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

  劉起濤告訴記者,東海岸鐵路項目受到中馬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以及東南亞周邊國家的廣泛關注,項目設計標準、技術融合和安全品質環保要求高,再加上項目本身規模大、持續時間長,沿線路基、橋梁、隧道分布點多且面廣,施工組織和協調管理將面臨很大挑戰。

  “雖然面對諸多挑戰,但中國交建已經把東海岸鐵路項目作為集團的‘頭號工程’,致力為提升馬來西亞的交通基建水準、推進社會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劉起濤説。

  東海岸鐵路全線規劃總長688公里,整個工程合同工期7年,維護期2年。劉起濤説,在整個項目施工過程中,中國交建將致力于成為馬來西亞社會發展的責任分擔者、區域經濟發展的深度參與者、公共服務的優質提供者。“我們預計,項目開發期將為當地創造超過8萬個就業機會,運營期穩定在6000個以上。此外,我們還將通過‘中馬鐵路人才培訓合作計劃’,為馬來西亞培養超過3000名鐵路建設和運營人才。”

  “馬來西亞有句諺語,‘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相信在中馬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在當地合作夥伴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國交建一定能夠把項目做好,造福當地民眾。”劉起濤説。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9日表示,東海岸鐵路投入使用後將緊密連接馬來半島東西海岸,造福沿線440萬民眾。另外,馬中關丹産業園區等重要經濟和工業區域屆時將直接連通東海岸的關丹港以及位于馬六甲海峽的馬來西亞第一大港巴生港,有助于馬來西亞實現成為區域物流中心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