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正式向聯合國遞交文書退出《巴黎協定》
2017-08-06 06:50: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4日證實,當天向聯合國方面遞交了文書,正式表達退出《巴黎協定》的意願。

  只不過,按規定,美方正式退出這一協定最早也得等到2020年11月。美國國務院稱,在退出過程中,美方還將繼續參加聯合國有關氣候變化的會議;如果《巴黎協定》的條款能對美方更有利,不排除美方重新回這一協定的可能性。

  【正式通知】

  6月1日,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稱《巴黎協定》給美國帶來“苛刻財政和經濟負擔”。

  兩個多月後,美國國務院向聯合國遞交表達這一意願的正式文書。

  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近200個締約方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巴黎協定》。2016年11月4日,《巴黎協定》正式生效。

  根據規定,美國政府必須在該協定生效三年後才能正式開始退出程式,而退出過程需要一年。換句話説,美國最早要等到2020年11月4日才能退出。

  退出《巴黎協定》是特朗普的競選承諾之一。按現有日程表,2020年11月4日是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的次日。那時,特朗普的本屆總統任期只剩下兩個月。

  【留有退路】

  美國國務院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對重回《巴黎協定》持開放態度,前提是“美方認定其條款對美國及其貿易、員工、民眾和納稅人更有利”。

  對此,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4日説,聯合國秘書長收到了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遞交的文書。迪雅裏克沒有提及美方所謂的“更有利條款”,但強調“聯合國秘書長對美方重回《巴黎協定》的所有努力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還指出,盡管有意退出協定,美國將繼續參加各項國際氣候變化磋商和會議。

  美國非營利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魯·斯蒂爾對美方這種“欲去還留”的態度提出質疑:“美方或許可以在透明度這類話題上積極參與談判。但作為致力于退出《巴黎協定》的一員,美方如果只想削弱該協定,其聲音不會被其他各方所傾聽。”

  【重設目標?】

  根據《巴黎協定》,各國是以“國家自主貢獻”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

  美聯社分析,正因如此,特朗普政府雖不能即刻實現退出《巴黎協定》的目標,也無法獨自更改協定文本,但可以更改貝拉克·奧巴馬政府所設減排目標。

  美國是溫室氣體排放大國。奧巴馬政府曾在《巴黎協定》框架內作出減排承諾,到2025年在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26%至28%的溫室氣體排放。

  特朗普已經多次對“奧氏氣候政策”“動刀”,包括致力于推遲並推翻前任政府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環保政策,承諾復蘇長期低迷的美國煤炭業;他還要求評估修改奧巴馬政府制定的旨在減少發電廠碳排放的《清潔電力計劃》;特朗普政府還提議停止向一些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項目撥款,並大幅削減美國環保局的預算。(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聯合國秘書長重申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令人失望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4日證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收到了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遞交的有關美國打算在條件成熟時退出《巴黎協定》的通知,並重申這是“一件令人極其失望的事”。
    2017-08-05 17:36:31
  • 美國向聯合國遞交退出《巴黎協定》文書
    美國國務院4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已在當天向聯合國遞交文書,正式表達退出《巴黎協定》的意願。
    2017-08-05 11:51:03
  • 巴黎2024奧運會預算66億歐元 超支在所難免?
    據歐洲時報網報道,目前法國方面對巴黎奧運的預算為66億歐元,但根據以往經驗,實際支出往往超出數倍。勒芒大學經濟學教授蓋揚認為,巴黎2024年奧運會總的費用不太可能低于雅典奧運或倫敦奧運,也就是説至少在110億歐元左右。
    2017-08-03 13:26: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3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