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支恐名單”擴容 斷交國態度強硬
2017-07-27 06:4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聯酋、巴林25日擴充其上月公布的與卡塔爾有關聯的“恐怖勢力名單”,增加9個實體和9名個人。

  同一天,埃及外長薩邁赫·舒凱裏在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會晤後對媒體記者説,除非卡塔爾接受四國提出的要求,否則四國不會讓步,也不會與卡方談判。

  【新名單】

  上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卡塔爾稱四國對其的指責沒有根據。

  幾天後,四國聯合發布一份名單,指認所列59名個人和12個實體均係與卡塔爾方面有關聯的恐怖勢力。

  本月25日,四國發表聯合聲明,稱新名單所列實體和個人的“恐怖活動與卡塔爾當局直接或間接有關”。

  據路透社等媒體25日報道,新增實體包括3個葉門慈善機構,3個利比亞媒體機構,以及利比亞境內的兩個武裝組織、一個宗教基金會。新增個人包括3名卡塔爾人、3名葉門人、2名利比亞人和一名科威特人。四國政府認定,這9人參與為利比亞境內“支援陣線”等恐怖組織籌集資金的活動。

  四國政府在聯合聲明中説,希望卡方採取行動,懲罰上述實體與個人。“四國與其國際夥伴將確保卡塔爾停止支援、資助恐怖主義,停止歡迎恐怖勢力,停止傳播極端、仇恨言論。”

  卡塔爾政府尚未對這份聯合聲明發表評論。

  【“不讓步”】

  25日,埃及外長舒凱裏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會談。會晤後,舒凱裏在一場記者招待會上説,要想解決斷交危機,卡塔爾就必須接受四國提出的要求,四國不會讓步。

  “我們不妥協,也不會開展任何形式的談判,”舒凱裏説,“只有卡塔爾採取必要措施……打擊恐怖主義,這場危機才會解決。”

  舒凱裏説,卡塔爾庇護“與恐怖主義、激進主義意識形態有關聯的人,這些人利用其媒體機構宣傳恐怖主義活動,為恐怖主義活動辯護、予以美化。”

  莫蓋裏尼則呼吁斷交危機中的雙方進行對話。她説,歐盟方面相信,科威特方面調解下的對話“能夠也應該緊急展開”,以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莫蓋裏尼上周末會見了斷交危機的主要調停人——科威特埃米爾(國家元首)薩巴赫。

  【土方斡旋】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23日至24日期間訪問了沙特、科威特和卡塔爾,調解卡塔爾斷交危機。

  25日,在與隸屬其領導政黨的國會議員開會時,埃爾多安説,他的海灣斡旋之行“富有成效、成功”。“訪問期間,我們進行的接觸是有用的,我們也將以更大的決心,繼續旨在(促進)地區穩定和平的努力。”

  不過,路透社25日報道,沒有跡象表明埃爾多安此行取得斡旋進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土政府高官則稱,埃爾多安此行成果尚需時日顯現。“在一些關鍵問題上,我們將看到進展。”(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相關稿件:

斷交危機無妨卡塔爾與土耳其、美國軍演

沙特等四國擴大與卡塔爾有聯繫的“恐怖主義名單”

埃爾多安斡旋卡塔爾斷交危機效果有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