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多重危機,歐盟謀求加強合作
2017-06-26 07:46: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期兩天的歐盟夏季峰會日前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落下帷幕,會議在防務合作、自由貿易和氣候變化等多項重要議題上達成共識。有分析認為,盡管依然籠罩在英國“脫歐”的陰影下,本次峰會還是繞過成員國在難民問題上的分歧,展現出合力應對挑戰、加強歐盟凝聚力的決心。

  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本次峰會很成功,成員國領導人沒有在英國“脫歐”議題上浪費時間,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討論關乎歐盟未來的重大議題上。當地有媒體評論指出,此次峰會成果多達12頁,顯示了歐盟成員國求同存異、加強合作的努力,這種變化是最近幾年歐盟峰會比較少有的,是歐盟成員國在英國“脫歐”和其他多重危機衝擊下所做出的一種新的反應。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峰會上批準了一項由法德兩國共同發起的防務合作提議,根據該提議,歐盟成員國將圍繞防務合作的項目及標準進行深入討論。首次出席歐盟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多少年來歐盟成員國都沒有在防務合作上取得進展,但今天“我們做到了”,這個舉動是“歷史性的”。歐盟主流新聞網站“歐盟觀察家”評論認為,歐盟防務一體化程度相比于政治和經濟一體化滯後很多,此次峰會使歐盟防務一體化進程有所提速。

  本次峰會決定延長歐盟對俄羅斯制裁6個月,重申歐盟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支援,並與國際夥伴加強合作落實該協定,以便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在經濟與貿易議題方面,歐盟決定繼續支援開放和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係,繼續保持市場開放和反對保護主義。在安全領域,歐盟各國領導人決定加強反恐合作,並就加強邊境資訊共用和互聯網反恐達成一致。

  歐盟成員國在難民安置問題上一直難以達成共識,此次峰會在這一議題上也幾乎沒有突破。峰會認為必須改革歐洲共同庇護制度,在責任和團結之間實現一種平衡,建立公平和可持續的庇護制度,減少難民的二次流動,確保能夠應對未來的危機。有分析認為,在歐盟內部,由于各國的經濟發展水準不同,接受難民的能力也不同,歐盟要對現有難民庇護制度進行改革是非常困難的。

  本次峰會雖然給英國“脫歐”議題安排的時間很少,但該議題依然引起很大關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提交了一個“脫歐”後保護公民權利的方案,根據該方案,“脫歐”後英國將保護在英國境內的歐盟公民權利,條件是在歐盟境內的英國公民也應享有同等待遇。但圖斯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特雷莎·梅的提議低于歐盟預期,歐盟公民的境況面臨惡化風險。

  在“脫歐”方面,歐盟峰會批準了位于英國倫敦的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外遷程式,以減少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歐盟將在今年11月投票決定目前位于英國的歐盟機構外遷地點。有評論指出,讓沒有英國的歐盟更加團結有力才是歐盟的未來。這次峰會在朝著這個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以法德為核心的歐盟決策機制正在形成。

  (記者 任 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武警特戰隊開展海上特訓
    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復興號”
    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復興號”
    細紋斑馬
    細紋斑馬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