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機感促安倍加緊推動修憲
2017-06-24 09:09: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醜聞纏身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支援率暴跌。醜聞還在持續發酵,隱隱對安倍的執政基礎帶來衝擊。而這種危機感促使安倍內閣加快腳步,推動修憲進程。對于安倍而言,修憲是其政治理想;對于周邊國家乃至世界而言,修憲卻令人不得不心生警惕。

  或將影響執政基礎

  “此次加計學園事件,如果有證據説明安倍親自授意,那真的可能影響到安倍的執政根基。”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點煩。據日本共同社最近進行的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安倍內閣的支援率跌至44.9%,比上月大跌10.5個百分點,這是自2016年4月安倍內閣支援率首次跌至50%以下。同時,安倍內閣的不支援率為43.1%,不支援的受訪者中有41.9%認為“首相無法信任”。另在日本《每日新聞》的民調中,安倍的支援率也下跌了10個點,到36%,創下自2012年12月安倍任首相以來的最大跌幅。

  安倍支援率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加計學園醜聞。今年1月,日本學校法人加計學園獲批利用“國家戰略特區”制度在愛媛縣今治市新設獸醫係,3月今治市議會通過相關議案,決定為該學園無償提供建設用地,還將提供高達96億日元(約合5.9億元人民幣)的建設補助。因為此前日本政府已經有50多年沒有批準新設獸醫係了,因此該計劃遭到了日本媒體質疑。

  後據日本共同社披露,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是安倍在美國留學時代的好友,兩人一直保持親密關係。安倍內閣中也有數位官員和該學園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事實上,安倍承認在1993年當選議員後曾在加計學園“擔任了幾年監事之類的職務”,並每年獲得14萬日元的酬勞,但他多次否認自己利用職權給加計學園“開後門”。

  但是,日本文部科學省在15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加計學園的相關文件中出現了“首相的意見”、“來自官邸最高級別的聲音”等內容。

  6月16日,安倍內閣否認了文部科學省的調查報告,安倍本人則在接受國會質詢時辯稱自己並沒有在這一事件中以首相的身份施加影響。

  醜聞持續發酵。壓力之下,安倍晉三終于向日本國民表示道歉:“我不知不覺中以強硬口吻反駁的姿態最終掀起了政策爭論以外的話題,正在深刻反省。”

  “從森友學園到加計學園,安倍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民意支援率暴跌,因為這涉及到強勢政府拿權力為一些目的服務的問題。森友學園沒有波及安倍本人,已經逐漸平息。但此次加計學園的事件不同。文部科學省的調查讓民眾相信,安倍本人有嫌疑。而且安倍咄咄逼人的架勢也讓民眾不滿。目前,安倍就自己的態度對國民道歉,但是並沒有承認自己牽涉事件其中,而且拒絕接受調查。可以預見,在野黨和媒體都不會輕易放棄這件事情。”呂耀東説。

  或將加快修憲進程

  “安倍體會到了危機感,反而可能加快步伐推動修憲進程。”呂耀東分析,“自民黨會盡快在年內完成修憲草案,從而明年向國會提交草案並進行全面討論。明年支援與反對修憲的勢力將在國會進行對決。鑒于目前修憲勢力超過國會2/3議席,所以最終的草案應該會通過。總之,2018年本屆國會到期之前,安倍內閣應該會努力通過修憲草案。之後,2019年進入國民討論階段。”

  修憲無疑是安倍的政治夢想,安倍內閣也一直堅定地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日本共同社21日曝光了日本自民黨修憲推進總部基于首相安倍晉三提案擬定的條款案,作為今後討論的藍本。其中顯示,將新設“第九條之二”,就日本自衛隊規定為“旨在防衛我國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實力組織”。此外還寫入了日本首相擁有自衛隊的指揮監督權。據報道,推進總部21日召開以全部所屬國會議員為對象的全體會議,啟動了圍繞把自衛隊的存在明文寫入第九條方案的全面討論。

  “為了實現修憲,安倍做了很多鋪墊。目前,修憲草案焦點之一在于把自衛隊的合法性寫入憲法第九條。雖然表面看來不再提戰爭權,但實際上,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自衛隊法》,已經明確規定,在本國以及盟國安全受到威脅時可以發動戰爭。”呂耀東説,“作為老牌政治家,安倍玩這些伎倆,目的就是迷惑日本國民。”

  有分析指出,2017年,安倍內閣修憲日程進入“衝刺前的預備期”。從安倍、自民黨角度看,完成修憲的最佳時間點應在2019年7月參議院選舉之前。當然,前提是安倍能順利實現執政到2021年。從這個角度看,下一屆眾議院大選不僅對安倍個人的政治生命,而且對日本政治戰略走向,特別是《日本國憲法》的命運將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甚至有分析指出,安倍若不能繼續領導自民黨實現國政選舉第五次“連勝”,其一直強力推動的修憲進程很可能就此戛然而止。

  如今,尋求長期執政的安倍政權迎來重大考驗。日媒指出,在即將到來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自民黨將和頗受民眾歡迎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都民優先會”黨展開“白刃戰”。日本國會方面之所以重視東京都議會選舉,是因為存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敗北導致眾議院選舉大敗等先例。

  “如果此次加計學園事件證明安倍本人牽扯其中,真的可能影響其執政基礎,也必將影響修憲進程。至少,別人在推動修憲時不會像安倍這麼急迫。”呂耀東説。

  影響地區和平穩定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把今後的工作重點放在維持政權穩定以實現作為政治目標的修憲。

  據路透社報道,面對暴跌的支援率,安倍或將重組內閣,以期提升支援率。日本經濟新聞也援引政府和執政黨消息人士報道,安倍將在8月或9月重組內閣。

  安倍內閣一如既往地積極推動修憲,但是並非穩握勝券。

  日本共同社22日發表文章稱,力爭修改《憲法》在第九條中寫入自衛隊存在的自民黨修憲推進總部討論藍本日前曝光。圍繞憲法第九條的該黨討論21日剛剛啟動,就能看出日本自民黨遵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意願和積極向前推進的姿態。安倍希望年內制定修憲草案。文章指出,自民黨應當牢記,如果不盡到説明責任,即使推進討論,也無法獲得國民的理解。

  美國外交學會國際問題研究員J·伯克希爾·米勒也認為,安倍計劃到2020年完成修憲是一場豪賭,雖有一定優勢,但絕非萬無一失,並將給其剩余首相任期帶來高風險。他在美國世界政治評論網站發表文章稱,安倍目前在立法機構的支援度建立在自民黨與公明黨的長期聯盟之上。但這絕不意味著穩操勝券,因為修憲要經歷激烈的辯論。不僅如此,安倍還將被迫在立法上對聯盟夥伴公明黨作出妥協。公明黨對于軍隊的作用持鴿派態度,傳統上支援日本的和平主義立場。而且,安倍必須在全民公投中獲得多數日本民眾的支援。許多日本人嚴重質疑修憲的必要性。據《朝日新聞》近期調查,52%的受訪者不支援將2020年設定為修憲期限。另有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對修憲的態度基本上一分為二,正反相當。

  安倍內閣推進修憲進程早已引發周邊國家乃至世界的高度關注。

  “日本的和平憲法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以後,美國代表盟國主導形成並經過日本認可的。日本軍國主義曾對亞洲各國野蠻侵略,如今,日本修憲客觀上自然對周邊國家的安全和平環境會帶來負面影響。”呂耀東説,“我們當然希望日本走和平主義道路,這一點對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都非常重要。”(記者 張 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9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