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救命的水窖
2017-06-06 10:3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6月5日電  通訊:救命的水窖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非洲高原,長久幹旱,缺水是困擾著村民的世紀難題。

  晌午時分,炎炎烈日下,埃塞俄比亞東南部阿姆哈拉州的加維德村蒸烤得就像個火爐。村民趕著背負水桶的駱駝和驢子,緩慢地行走在田間炙烤的小路上。

  他們要外出拉水,去找自己的“活命水”。

  村落不遠處,是一個幾米深的泥塘,有少量雨後的積水。雖然泥塘的積水混濁,但為了活命,不少村民仍會直接飲用。記者看到,一個村民就從塘裏舀起一瓢水,大口大口地喝下去。

  在埃塞高原上,這不是個例——缺水是個普遍而嚴重的問題。

  一些地方,缺水問題十分嚴重,甚至威脅到人畜的生存。近年來,受拉尼娜現象影響,非洲多國出現嚴重旱災,埃塞俄比亞的許多村莊出現大量人畜飲水困難。

  患難之處見真情。

  為緩解當地人飲水難題,2016年1月,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徐工集團成立了藍色夢想專項基金,其中就包括為埃塞俄比亞修建多個收集雨水的小型水窖款項。

  6月4日,41口水窖竣工,可解決4000多名村民和學生的安全飲水問題。

  加維德村村民阿貝巴葉胡滿心歡喜,逢人就説,水窖竣工的日子是他最開心的一天。作為水窖項目的受益人,他期待雨季早日到來,快點用上新水窖,告別缺水和水品質無法保證的苦日子。

  阿貝巴葉胡家旁就是一口新水窖,儲水池容量約為30立方米。

  雨季來臨時,雨水會沿著他家傾斜的鐵皮屋頂,經由管道流入儲水池蓄存;到了旱季,一家人再也不用發愁,因為他們一直會有相對幹凈的水源。

  阿貝巴葉胡一家5口人,主要靠種植苔麩、小麥、玉米等農作物和部分蔬菜為生。受旱災影響,各種作物産量低下,而每天例行的拉水工作更是這個家庭沉重的負擔。

  水窖建成前,他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把家裏能用的大小水桶挂在駱駝身上,到離家10公里外的社區水池拉水,一次往返需要4個小時,況且這樣拉回來的水衛生條件差,經常引發腹瀉和痢疾等疾病。

  到了旱季,社區水池的水會幹涸,阿貝巴葉胡只能去鎮上買水。而一年買水的錢就要1800比爾(約合534元人民幣)。這對這個貧窮的非洲家庭來説可是筆“巨額”開銷。

  然而,今天,他們有了新水窖,永遠告別了那樣的苦日子!

  “(我們)每天不用再為取水奔波,可以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種地上,給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阿貝巴葉胡一邊給記者説,一邊長長地舒了口氣。

  在水窖項目竣工儀式上,中國扶貧基金會前執行會長何道峰説,水窖是中國為嚴重缺水的埃塞山區實現可持續發展而採取的重要舉措,是一個解決幹旱地區生産、生活用水的“造血式”扶貧項目。

  水窖,讓他們永遠告別了缺水年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9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