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貨運飛船在太空開展第三次“縱火”實驗
2017-06-05 17:41: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4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軌道ATK公司的“天鵝座”貨運飛船4日脫離國際空間站,並在太空開展第三次“縱火”實驗,以了解太空微重力環境對火情的影響。

  美國東部時間4日9時10分(北京時間4日21時10分),國際空間站飛到南大西洋上空時,空間站上的美國宇航員操作巨大的機械臂,將“天鵝座”飛船安全釋放。飛船上裝載著從空間站運出的近2噸廢棄物,這是“天鵝座”迄今7次貨運任務卸出空間站廢棄物最多的一次。

  近8個小時後,當“天鵝座”距離空間站足夠遠時,地面人員遙控在飛船內一個密封模組中開展第三次“火焰實驗”,前兩次實驗分別在2016年6月與11月的兩次貨運任務結束時實施。

  美國航太局發布的消息説,與第一次實驗相似,第三次實驗在不同氣流速率下燃燒一大塊同類型的特殊材料。實驗將模擬空間站的氧氣濃度,時間持續約2個半小時,但材料燃燒時間僅20分鐘左右,所獲數據將在未來幾天傳回地球。

  “火焰實驗”首席科學家戴維·厄本説:“‘火焰實驗’讓我們第一次有機會切實研究現實規模的火災,對密封低重力環境中的火焰行為提供了有價值見解。”

  按計劃,“天鵝座”飛船將在軌道上停留一周,並在此期間釋放4顆微型衛星,用于追蹤全球船舶航行情況。最終,“天鵝座”將進入地球大氣層,在太平洋上空焚毀。

  在太空待了44天的“天鵝座”返回時,攜帶首個中國設計實驗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龍”貨運飛船正在飛向空間站,預計將于5日抵達。兩者將在太空“擦身而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國下一代大推力火箭和飛船首飛不載人
    美國航太局12日宣布,未來承擔火星載人探索任務的大推力運載火箭“太空發射係統”和“獵戶座”飛船的首次整合飛行將推遲至2019年,並且不載人。
    2017-05-13 12:55: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西高原鬥沙記
    川西高原鬥沙記
    巴黎舉辦無人機節
    巴黎舉辦無人機節
    柏林舉行狂歡節大遊行
    柏林舉行狂歡節大遊行
    足球場上的“鬥牛士”
    足球場上的“鬥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9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