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大會閉幕 選出首位來自非洲總幹事
2017-06-01 12:00: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31日電(記者張淼 劉曲)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31日在日內瓦落幕。大會選舉來自埃塞俄比亞的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為世界衛生組織新任總幹事,並就控制媒介傳播疾病、防控非傳染性疾病、化學品管理等多個議題達成一致。

  現年52歲的特沃德羅斯在本屆大會上成為1948年世衛組織成立以來,首位來自非洲地區的總幹事。他在當選後表示,將加強世衛組織在全民健康、衛生事件應急、婦女兒童和青少年福祉、應對氣候和環境變化對健康的影響、世衛組織轉型5個方面的領導工作。他將于7月1日就職,接替來自中國香港、擔任總幹事10年的陳馮富珍。

  媒介傳播疾病佔所有傳染病的17%以上,每年有超過70萬人因此死亡。本屆大會通過了預防媒介傳播疾病的戰略方針,即到2030年將這些疾病的發病率降低至少60%,並將死亡率降低至少75%。為此,世衛將著重推廣適應當地的、可持續的媒介控制方法,並通過環境、城市規劃、教育、衛生等多部門的參與,應對多種媒介和疾病。

  在防控非傳染性疾病方面,代表們認可了一套更新的政策方案和幹預措施,尤其側重于通過減少致病因素來降低發病風險,包括對煙草和加糖飲料徵稅、禁止煙草廣告、以及調整食品配方以減少鹽分含量等。為改善對非傳染性疾病的管控,還將為糖尿病和高血壓提供藥物治療,為心臟病和中風患者、以及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提供咨詢,並為婦女篩查宮頸癌等。

  來自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每年全世界約有130萬人因接觸特定化學品而喪生,而許多國家仍然缺乏必要的監管和評估管理能力。本屆大會批準了一個新的化學品管理路線圖,要求各國到2020年改善化學品和廢棄物的管理,並到2030年減少有害化學品造成的死亡和疾病數量。世衛組織將與各國合作實施這一路線圖,並將于2019年向世界衛生大會報告進展情況。

  此外,本屆大會通過了世衛組織2018年至2019年44.215億美元的雙年度規劃預算方案,其中包括會員國評定會費增加3%,即2800萬美元,並分別增加投資6910萬美元用于應對突發衛生事件及2320萬美元用于抵制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

  世衛組織的預算資金來源包括評定會費和自願捐款,其中前者佔絕大部分。近年來,隨著總預算的增長,來自國家和非國家的自願捐款已經超過評定會費,提供了其大部分收入。

  為期10天的大會還通過了關于防治敗血症、在阿富汗、尼日利亞和巴基斯坦最後三個國家終止脊髓灰質炎、流感防范框架、兒童肥胖、控煙等議題的決議。大會同時強調,迫切需要全面實施《國際衛生條例(2005)》,以幫助國際社會預防和應對有可能跨越邊界並威脅全世界人民的緊急公共衛生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6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