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中美關係開局良好 挑戰不少
2017-05-26 06:4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與美國的關係走向備受關注。

  日前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行的“特朗普執政以來政策變化及應對”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從特朗普的內政外交政策、特別是經貿政策方面,做了一定解讀。

  總體而言,中美關係可用“開局良好、挑戰不少”這8個字來形容。

  【開局良好】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從特朗普4個多月的執政來看,他的政策取向有一個明顯特點:就是“除了奧巴馬”(Anyone but Obama,ABO)現象。這在他廢除奧巴馬醫改、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首次出訪選定中東地區等內政外交政策上,以及質疑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都有所體現。

  阮宗澤認為,特朗普奮力與前任劃清界限,固然集中反映了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博弈的“極化政治”,他本人的性格和政策取向在其中也起到一定作用。特朗普傾向于通過制造不確定性,以獲得于己有利的開價。

  特朗普這種制造不確定性的執政風格對中美關係也造成一定影響。阮宗澤説,由于特朗普的不確定性普遍調低了大家對中美關係的期望值,到現在為止的4個月反倒讓人們覺得還“不錯、挺好”。而且,中美兩國在各層級、特別是高層領導人良性互動後,大幅度降低或減少了雙邊關係未來的不確定性。

  “這就是中美現在面臨的狀態。我對中美關係有基本信心,但要處理好各種問題和挑戰。”他説。

  【經貿存挑戰】

  阮宗澤還認為,盡管這段時間以來,中美關係在朝著正面、穩固的方向發展,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高枕無憂”了,未來中美關係的挑戰依然存在。因為阻礙中美關係發展的問題並沒有解決,有的只是暫時擱置,有的被其他問題暫時遮掩,而特朗普本人的多變性也為兩國關係注入了不確定性。

  其他與會專家還著重介紹了中美未來在經貿領域面臨的挑戰。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陳文玲歸納了特朗普上臺後採取的5個大規模行動:一是進行非理性的貿易保護主義,包括提出“買美國貨、雇美國人”口號、修建美墨邊境墻、對進口商品高徵稅等;二是負債,計劃在約20萬億美元的美國主權債務基礎上,再增加1萬億美元債務;三是重振制造業,通過放松對環保、傳統能源、醫藥管理和金融的管制,來重振制造業;四是減稅,將企業所得稅從最高35%減到15%,個人所得稅從原來的7檔降為3檔;五是增加軍費。

  陳文玲説,這其中,中國企業的關注焦點是美國的大規模減稅計劃。特朗普減稅勢必影響中國投資環境的競爭力。

  不過,另外一名與會專家、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認為,特朗普的大規模減稅計劃須經美國國會批準,特別是在國會參議院,須獲得三分之二參議員支援、即60票方能通過。而目前美國共和黨在參議院佔52席。

  周世儉據此估計,特朗普的減稅法案還需要一定討價還價。

  周世儉指出,中美在經貿領域一大摩擦是外貿逆差問題。盡管中國對美國外貿順差近年來一直在縮小,但中國目前仍是美國最大貿易逆差夥伴之一,其他兩國是日本和德國。

  周世儉説,為解決貿易逆差問題,美國人的傳統思維就是逼迫對方國家的貨幣升值,即便這樣做實際上無法使貿易逆差逆轉。(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專家分析中美經貿合作的三大利益契合點
    海洋  在美國,從首都華盛頓到紐約,相當于從北京到濟南的距離,坐火車卻要4個半小時,而從北京坐高鐵到濟南,只要1個多小時。
    2017-05-25 06:44:34
  • 中美合拍動畫片《諾亞方舟》亮相戛納
    記者獲悉,中外合拍動畫電影《THE ARK & THE AARDVARK》(《諾亞方舟》暫譯 ),于法國時間2017年5月21日亮相戛納國際電影節。《諾亞方舟》是好萊塢有史以來第一部由中國主投資的史詩動畫巨作,石峰表示,影片從最初的故事創作討論到文字敘述,再到繪制故事版、手繪動畫腳本、配音、制作、鏡頭等,每個環節都由好萊塢專業團隊負責。
    2017-05-24 09:39:37
  • 外交部:希望美新任駐華大使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發揮更多積極作用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希望美國新任駐華大使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發揮更多積極作用。
    2017-05-23 20:0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8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