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中非合作共贏--訪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
2017-05-10 20:38: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5月10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中非合作共贏——訪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

  新華社記者盧朵寶 金正

  即將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9日接受中肯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的互聯互通有助于非洲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實現中非合作共贏。

  肯雅塔説,他對這次中國之行充滿期待,他不僅代表肯尼亞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而且將與其他參會非洲領導人一同在論壇上推動非洲地區一體化進程。相信論壇將在共贏基礎上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加強中國與肯尼亞乃至整個非洲的友好關係。

  肯雅塔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互聯互通,有助于非洲推動地區一體化。他尤其看重“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設施聯通”。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對非洲很重要,因為它們可以增加非洲地區內部及非洲與其他地區的貿易,帶動非洲國家經濟發展。

  肯雅塔特別提到即將舉行通車儀式的蒙內鐵路。這條鐵路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東起肯尼亞港口城市蒙巴薩,西至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肯雅塔説,蒙內鐵路將幫助肯尼亞進一步發展經濟、減少貧困、解決就業問題,同時也為商業、物流降低成本。有了這條鐵路,肯尼亞和其他非洲國家將增強減貧能力,人們可以在鐵路沿線開設工廠,這在以前是難以實現的。“這條由中國幫助我們建設的鐵路將改變我們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面貌,我們非常感謝中國。”

  肯雅塔説,蒙內鐵路不只為了肯尼亞的發展,這也是一條屬于東非乃至整個非洲的鐵路,將促進東非乃至非洲大陸實現開放和轉型,將為非洲人民創造更多機遇。他希望中國繼續幫助非洲國家延伸這條鐵路,讓它連接烏幹達、盧安達等東非國家,最終連接非洲和亞洲,打通印度洋和大西洋。這樣,非洲大陸就打開一條通道,吸引外來投資,激發自身發展潛能。

  肯雅塔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下,中非可在兩個方面加強合作、實現共贏。一是加強中非貿易合作的包容性,不僅是中國向非洲國家出口,也包括增加肯尼亞對中國的出口,讓更多來自肯尼亞及東非地區的産品進入中國市場;二是提升中非産能合作,特別是制造業方面合作,這將增加非洲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談到中肯人文交流,肯雅塔説,中肯兩國人民交往源遠流長。早在600多年前,鄭和率領的船隊就到達肯尼亞東部沿海城市馬林迪。時至今日,中肯兩國人民的交流不斷加深,越來越多的肯尼亞人熱衷于到孔子學院學習漢語,肯尼亞向中國派遣了更多留學生,中國幫助肯尼亞培養了大量鐵路建設運營人才,這些學生學成後,會把在中國學到的先進技術帶回國,承擔起肯尼亞鐵路建設和發展的重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華盛頓州一處核廢料存儲隧道坍塌
    美國華盛頓州一處核廢料存儲隧道坍塌
    飛閱“竹海”
    飛閱“竹海”
    品牌日宣傳進景區
    品牌日宣傳進景區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5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