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次波折迭出的大選
2017-05-08 08:32:0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波折迭出、意外不斷,這是本次法國大選展現給全世界的面貌。從黨內初選開始,各種冷門不斷,恐襲、醜聞、駭客事件也不曾離開。這場“非典型”的大選將給法國乃至歐盟帶來深遠的影響。

  去年11月傳統右派政黨共和黨的黨內初選,就拉開了本次法國大選主旋律———“意外”的序曲。由于左派社會黨的奧朗德總統執政期間問題頻頻,如經濟疲軟、失業率居高不下、恐襲頻發等,導致其支援率一直低迷,這也拖累了社會黨的選情。按照法國左右派政黨輪流上臺執政的傳統,本來今年大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有很大的機會上臺。然而,共和黨黨內初選就爆出冷門,民意一度看好的前總理朱佩被另一位前總理菲永擊敗,痛失候選人資格。

  共和黨出現了意外,社會黨也不例外。今年1月30日,在社會黨黨內初選中,熱門候選人、前總理瓦爾斯意外敗給了前教育部長阿蒙。此外,奧朗德也早早地放棄了連任,這是法蘭西第五共和國自1958年以來首次出現現任總統不尋求連任的情況。因此社會黨候選人在本次大選中基本扮演了“打醬油”的角色。

  當選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後,菲永入住愛麗舍宮的呼聲一直很高。然而今年1月,菲永妻子吃空餉的醜聞曝光。此後事件不斷發酵,菲永因“空餉門”被立案調查,使其成為法國1958年以來首名受到正式調查的總統候選人。受“空餉門”影響,菲永民意支援率不斷下降,而中間派獨立候選人、39歲的馬克龍的支援率卻不斷走高,並且在今年2月趕超菲永,成為了備受關注的下任總統熱門人選。

  自2015年11月造成132人死亡的巴黎恐怖襲擊發生以來,安全、移民問題一直是法國民眾關注的焦點。以“反移民”“反歐盟”為標簽的法國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的支援率不斷走高。今年4月20日,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前夕,一名男子在香榭麗舍大街向一輛停在路邊的警車開槍,造成警察一死兩傷,男子後被警方擊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聲稱制造襲擊。這起襲擊事件可謂是對勒龐的“神助攻”,使她順利進入大選第二輪。

  除老牌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外,極左翼候選人也在今年的大選中異軍突起。4月4日,法國總統選舉第二場電視辯論結束,極左翼政治勢力“不屈法國”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所獲支援穩步上升,大有趕超菲永之勢。

  最終在第一輪投票前,法國大選呈現了馬克龍、勒龐、菲永和梅朗雄“四強爭霸”的格局。在4月23日第一輪投票中,馬克龍與勒龐勝出,法國傳統大黨候選人全部出局。就在人們認為法國大選即將塵埃落定之際,第二輪大選前,又爆出馬克龍被“黑”事件。

  本次大選的主旋律———“意外”,一直演奏到了最後一刻。(記者趙海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59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