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十八大以來通過巡視發現問題線索11793個
2017-05-08 08:16:14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黑龍江省委專項巡視組進駐省地礦局後,收到一條重要線索。經過三十多天的日夜“攻堅”,省地礦局領導和工作人員違規集資入股金礦,涉嫌造成國有資産流失的問題逐漸浮出水面。為此,省地礦局共清退職工入股分紅款1016.23萬元,巡視以來被立案調查20人,11名黨員幹部分別受到撤銷黨內職務、黨內警告以及行政撤職處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強化巡視工作,完成全覆蓋任務,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奠定了基礎。

  盯住重點、找準問題,當好“千裏眼”“順風耳”

  2015年1月,省委專項巡視組進駐省政法幹部學院的第三天淩晨,收到匿名電話舉報:院長林春貴收受賄賂,與建築商勾結違規開發職工住宅樓,且私自加蓋樓層。

  巡視組第一次現場暗訪沒有發現任何異常,第二次暗訪後最終把目標鎖定在大樓的頂層。原來為躲避調查,建築商對建築進行改建,並沒有把電梯修到頂層。為取得證據,巡視幹部爬上電梯箱頂,徒手翻上建築頂層,查實了“多蓋的一層”。問題線索移交後,省紀委立案查明:林春貴在擔任省政法幹部管理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期間,利用職務上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構成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2015年7月,林春貴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黑龍江省委和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有重大問題應當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不如實報告就是瀆職”要求,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衡量巡視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標準,貫穿巡視監督各環節、全過程。

  五年來,黑龍江省通過巡視共發現問題線索11793個,其中涉及廳級幹部698人,處級幹部3089人,各級紀檢機關已立案2132件。

  量尺照鏡、深度掃描,善用全面政治體檢的“顯微鏡”“探照燈”

  2016年3月,省委第十一專項巡視組在對伊春市南岔區的巡視中發現,一些重大項目、大額資金使用往往是由區政府常務會議進行決策。同時,該區所轄鄉鎮、林場(所)均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這是典型的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缺失,黨的領導嚴重弱化問題。”

  黑龍江省委落實中央關于巡視工作的戰略部署,著力提高政治站位,著重突出巡視監督作用,在政治上對被巡視黨組織進行“深度掃描”和“全面體檢”。

  龍煤集團黨委一個時期未嚴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少數人説了算,決策隨意、盲目投資,造成嚴重損失;有44家省直部門機關黨委逾期未換屆,其中時間最長的一個廳局黨委連續24年沒有換屆……

  2016年的三輪巡視,各巡視組按照省委《關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新路子的決定》和《實施方案》分解確定的任務,逐個單位逐項內容對照檢查,及時糾正貫徹落實不及時、不主動、不具體、不深入的問題,一些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問題被發現。

  針對巡視發現的省屬高校普遍存在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不到位,省屬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等問題,黑龍江省委專門舉辦了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培訓班,召開全省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並先後出臺了《黑龍江省普通高等學校貫徹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意見》《關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

  在省委的明確要求下,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對自身存在的“三大問題”有了清醒的認識,主動擔負起巡視整改的主體責任。省森工總局黨委完善了企業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必須經黨組織研究討論後,再由董事會或經理層作出決定的體制機制;省農墾總局黨委推進農牧場組織部長、宣傳部長和總局直屬企業黨群部長進入黨委班子;省委組織部與省直機關工委開展“黨建全面提升年”活動,著力解決省直部門黨建“燈下黑”問題,目前已推動25個單位完成了換屆任務。

  舉一反三、梳理歸納,標出巡視監督關注的“風險表”“發力點”

  “在黨的領導弱化問題上,市(地)黨委、省屬企業、高校以及省直部門的表現各不相同,既有共同之處,又各有各的特點……”2月20日,省紀委機關和派駐機構的400多名紀檢幹部在省紀檢監察幹部學院接受培訓。

  在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的過程中,如何將各行業、領域、單位和崗位的廉政風險進行歸納梳理,確保今後巡視工作定位越來越準確、任務越來越清晰、作用越來越突顯,為執紀監督提供更多的參考和幫助,成為黑龍江省巡視工作的一個重要課題和努力方向。

  為此,省委巡視辦對全省五年巡視發現的問題進行了認真梳理,歸納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普遍存在廉政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九項規定”5個方面突出問題和在不同部門、領域和行業的64種表現,成為省委向各部門、各領域、各係統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亮燈示警、敲鐘問響的重要依據。

  2016年7月,省委第八專項巡視組發現省民政廳有12處對外出租出借的房産、土地未經財政部門審批。省直單位房屋等資産出租和對外投資的亂象,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省政府組織對各類資産進行清理,出臺《黑龍江省事業單位國有資産出租和對外投資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相關報批程式、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

  五年來,省委巡視機構針對發現的涉及體制機制等方面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向省委、省政府及相關部門提出意見建議149件,目前已落實118件。(黑龍江省紀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93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