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艱難度日到奔向小康——吉布地人侯賽因的翻身路
2017-05-03 11:33: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布地5月2日電 通訊:從艱難度日到奔向小康——吉布地人侯賽因的翻身路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今年43歲的侯賽因·阿布迪·福雷赫是土生土長的吉布地人,身材高大,微微發福,能講流利法語,在一家中國公司當司機。見到侯賽因時,他正在亞吉鐵路項目上忙著迎來送往。

  侯賽因念念不忘今年1月亞吉鐵路吉布地段首列旅客列車始發儀式的盛況。那天在吉布地火車站,人們載歌載舞,歡天喜地。“我在鐵路項目工作三年多,終于親眼見證鐵路通車,那是我們最高興的一天。”

  連接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到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市的亞吉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東海岸門戶區域的標誌工程,不僅為非洲、亞洲和歐洲的商貿往來提供便利,同時還徹底改變了吉布地人的命運。

  侯賽因早年曾奔走于吉布地和迪拜兩地做生意,生活還過得去。2003年,他在迪拜意外遺失積蓄,生活從此陷入困頓,只能靠開小巴勉強維持生計。

  那時,侯賽因住在貧民窟,房子又小又破、搖搖欲墜。每天淩晨4點,他就得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一天下來,還掙不到2000吉布地法郎(1美元約合178吉郎)。“孩子過生日,我都沒錢給他買新衣服。”作為6個孩子的父親,侯賽因很自責。

  就在侯賽因生活最艱苦的時候,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他帶來轉機。

  2013年,亞吉鐵路吉布地境內路段開始施工,中國公司開始在當地大規模招聘工人,這一年,駕駛技術過硬的侯賽因在中國公司找到了工作。

  現在,侯賽因每月工資有20萬吉郎,公司還為他繳納社保和醫保,子女也能跟他享受醫保。“家裏的新房建完了,還能供孩子上學,我感到很幸福。我要感謝中國公司給我的工作機會。”

  亞吉鐵路不僅讓侯賽因自己一家人命運得以改變,還讓他親友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兄弟姐妹多,有人還沒工作。”當得知中國公司需要後勤人員,他的妻妹也到中國公司當上了清潔工。侯賽因還建議親友為項目提供所需的建築材料,親友因此賺到了錢。

  靠在中國公司的收入,侯賽因資助自己的兄弟買下卡車和計程車。“現在弟弟艾哈邁德開計程車,一個月就能存下5萬吉郎。”侯賽因覺得自己的力氣沒白費。

  侯賽因感慨自己趕上了好時候,抓住了“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好機遇,自己的生活能過得有滋有味,周圍親友也過上了小康生活,他為此感到無比自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