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特朗普執政百日見證全美氣候大遊行
2017-04-30 10:52: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 通訊:特朗普執政百日見證全美氣候大遊行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乘坐直升機“海軍陸戰隊一號”返回華盛頓白宮(2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 攝

  美國特朗普政府29日迎來執政百日,但迎接它的是全美370多場“人民氣候遊行”,美國民眾紛紛走上街頭反對特朗普氣候政策“開倒車”。在首都華盛頓,從國會到白宮近2公里長的賓夕法尼亞大道滿是抗議者,活動高峰期間參與者超過20萬人。

  當地時間上午10點半,華盛頓的“人民氣候遊行”活動以國會山下聯合廣場上的演講活動拉開序幕,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牧師、受颶風“桑迪”影響的護士、墨西哥灣沿岸的社區領袖、拉斯維加斯的學生活動家、伊拉克戰爭退伍軍人、勞工領袖及低收入社區支援者等約10人紛紛上臺,講述氣候變化和污染對他們生活的影響,並敦促特朗普政府採取行動應對全球變暖。

  “我們今天來到這裏,是要説氣候變化的影響是真的,氣候變化的原因是清楚的,”第一個演講的勞工領袖朱迪絲·豪厄爾對著人群情緒激昂地大聲説,“我們必須轉向太陽能、風能和水能,我們必須立即行動起來。”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其一係列舉動引起環保人士乃至國際社會的擔憂,包括選擇氣候變化懷疑論者斯科特·普魯伊特擔任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推出旨在復興化石能源的“美國優先能源計劃”與一係列行政令,以及考慮是否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就在28日,美國環保局官網全新改版,移除了奧巴馬政府包括清潔電力計劃在內的所謂“過時”政策語言,以反映環保局“在特朗普總統和斯科特·普魯伊特局長領導下的新方向”。

  “特朗普根本不關心環境,就好像氣候變化不存在一樣,”身穿藍色T恤、臉上全是汗珠的抗議者埃倫·康諾利對新華社記者説。

  康諾利是一家軟件公司的經理,有個女兒在大學學習環境科學,她很擔心女兒以後找不到工作。她説自己還有一個7個月大的孫女,這次參加遊行,是為了孩子長大後“能生活在一個像樣的地方”。

  78歲的物理學家蓋爾·哈維胸前挂著“別説謊”的牌子,他指責特朗普政府説了許多謊言,即便不是謊言,也嚴重歪曲事實,包括淡化氣候變化科學確定性的問題。

  哈維退休前在美國航太局蘭利研究中心工作了40年,曾參與一些地球科學衛星相關的工作,而這些正是特朗普政府計劃削減預算的地方。

  “我對科學機構的預算(可能)遭破壞性的削減感到十分擔憂,”這名老人告訴新華社記者,“更擔憂的是,有一些似乎悄悄出來的封密碼,不準科學家公開他們的研究結果。”

  當地時間中午12點半,抗議者開始從聯合廣場出發,沿著賓夕法尼亞大道向西前進,他們攜帶著各種各樣的標語牌,上面寫著:“救救環保局”、“對環境最大威脅是冷漠”、“讓地球再次綠起來”、“氣候變化=真恐怖分子”、“終結化石能源時代”“想想北極熊”、“要麼現在環保,要麼以後游泳”……

  約一個半小時後,遊行人群抵達並“包圍”白宮,其中一些人坐下100秒鐘,象徵特朗普執政100天。然後,這些人繼續前進,到不遠處的華盛頓紀念碑集合,參加收尾的音樂和藝術活動。

  活動組織者宣布,遊行高峰期,參加者超過20萬人,遠遠超出他們向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申請許可的約10萬人,活動取得“巨大成功”。

  除了華盛頓外,美國其他城市同日也舉行了370多場“人民氣候遊行”活動。在美國之外,德國、希臘、英國、新西蘭、日本、菲律賓、巴西、墨西哥、肯尼亞和烏幹達等國也舉辦了這一活動。

  一周前,美國首都曾見證數十萬人冒雨參加“科學大遊行”,天氣涼爽甚至有點陰冷。但一周後,烈日暴曬,人人滿頭大汗,據説這有可能是華盛頓同日史上最熱的一天。抗議人群中,只見一名女性背著一自制黃色紙板,上面寫著:“4月29日,92華氏度(33攝氏度),有些事情不對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執政百日創最低支援率 支援者仍滿意
    4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迎來就職第100天。在接下來的一周內,特朗普必須説服國會通過總價值1萬億美元的預算撥款案,使美國政府能夠如期運轉至本財年底的9月30日。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主任包道格則對記者稱,特朗普仍未敲定總體外交戰略,未來政策不定性很高。
    2017-04-30 08:01:17
  • 批前任"圈地"設保護區 特朗普考慮"還地于民"
    【新華社微特稿】在執政即將滿百日之際,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6日再下一道行政令要求重新審核幾十個國家保護區。
    2017-04-30 07:41:17
  • 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加大海洋油氣開採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重新評估奧巴馬政府頒布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極水域鑽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氣開採力度。
    2017-04-29 15:57: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