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遏制學區房政策需防揚湯止沸
2017-04-26 07:37:3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法國巴黎,亨利四世中學和路易大帝中學附近的住宅每平方米價格超過12000歐元,而全巴黎的平均房價是8000歐元。在美國,60%以上的購房者選擇房子時優先考慮孩子在哪裏接受教育的問題。在英國,“優秀”小學附近房子的平均叫價,比普通小學周邊的房産要多約5萬英鎊。學區房,已經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

  基礎教育階段就近入學,是符合經濟規律和教育規律的一條原則。只要基礎教育沒有達到絕對的均衡,學區房的問題就不會消失。希望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是每個家庭的自然選擇,事實上,正是這種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矛盾在促進發展:人們追求更優質的教育,反過來促進教育均衡。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學區房就像一個溫度計,它的熱度和當地教育均衡呈負相關,熱度越高説明當地教育發展越不均衡。學區房過熱,會加重家庭教育成本負擔,進而轉化為學生的學習負擔,“拼爹”也會帶來固化社會階層分化等一係列不良後果,這也是各國遏制學區房熱度的原因。

  為學區房“退燒”,最根本的當然是縮小區域、校際差異,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這一點是社會共識。然而遺憾的是,在一些學區房過熱的地區,“降溫”政策仍然把目光集中在學區房的區域,導致防止炒作的“降溫”政策難以起到冷卻作用,甚至一定程度上揚湯止沸,比如巴黎、北京。巴黎規定過道、地下室、公寓樓公共空間、7平方米以下不成套住房都不能算學區房。北京除了過道、車庫、空挂戶口等不算學區房的類似規定外,今年還提出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方式,意思就是你買了名校隔壁的房子也不一定確定能夠上這所學校,也有可能是這個區域內的另外學校。這些舉措對遏制學區房過熱有一定意義,但是無法從根本上遏制,而且可能導致一些人為了增加確定性去買大房子、去買更多的房子。

  要遏制學區房,政策的目光盯在學區房熱點區域和名校身上是沒有用的,因為它的熱度是市場自然選擇,再詳細的政策也無法決定購買者個體的行為。政策的目光應該聚焦在學區房非熱點區域,在非熱點區域拿出行動、花力氣提高教育品質、培育新的名校。通常情況下,越是名校,它的優質教育資源就越集中,導致名校與其他學校的差距進一步拉大。而市場的規律則是條件越差的地方,需要的投入越多。因此,公共財政教育投入在保障每所學校的前提下,應該對普通學校、相對差的學校適當傾斜,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更多資源,提高其教育品質。非學區房熱點區域的教育品質提高了,熱點區域的壓力自然就會減輕,類似兵法中的圍魏救趙。這樣一來,基礎教育的整體品質就在追求均衡中慢慢提高,這才是教育發展的本意。據媒體報道,北京市今年首次提出在城市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引進密集地區新建一批優質學校,在郊區新建優質小學或者九年制學校,加大對一般學校的精準扶持等政策,都非常值得社會期待。

  學區房是基礎教育資源不均衡的一個體現,科學的引導在一定程度上能促進教育均衡發展,這一點市場已經有所體現,不少城市的房地産,在新建小區開發之初,就規劃引入優質教育資源,以增加房子的購買吸引力,效果不錯。政府精準定點,提高片區的基礎教育品質,可以從微觀上調節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又有利于區域教育品質的提高,從而使經濟發展和教育品質提高形成良性迴圈。(李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在北京天壇進行警務聯合巡邏
    中意在北京天壇進行警務聯合巡邏
    趣味校園象棋文化節
    趣味校園象棋文化節
    南京:“中國造”試車場高速環道即將投運
    南京:“中國造”試車場高速環道即將投運
    從“溫飽田”到“致富田”——柴達木綠洲農業“蝶變”之路
    從“溫飽田”到“致富田”——柴達木綠洲農業“蝶變”之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7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