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機關打掉“民族資産解凍”類詐騙團夥14個
2017-04-26 07:34: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公安部獲悉:針對當前假借“民族資産解凍”“愛心慈善”“精準扶貧”“養老”等名義實施詐騙犯罪快速蔓延情況,從2016年10月開始,公安部組織部署全國涉案地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專項打擊工作。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團夥1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04名,初步查證涉案金額逾7.3億元,成功破獲了“三民城”“巨龍國際”“5A級扶貧養老項目”等一批重大詐騙案件,專項打擊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民族資産解凍”類詐騙是一種集返利、傳銷、詐騙為一體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極具誘惑性和欺騙性。不法分子謊稱中華民族歷史上各朝代滅亡後以及國民黨潰敗臺灣時在大陸和海外遺留保存了巨大財富,國家現委託一些民間組織或企業對這些海外“民族資産”進行解凍,通過誘騙受害人繳納啟動資金、會員報名費或者投資入股等方式實施詐騙。同時,他們緊跟社會關注熱點,圍繞“民族資産解凍”這一噱頭,虛構所謂“養老”“扶貧”等投資項目,許諾“民族資産”解凍後,將給予投資讚助者巨額回報,不斷騙取錢財。犯罪團夥通常運用QQ、微信等網絡通信工具建立各種群,誘騙受害人通過支付寶、微信紅包、網銀打款或轉賬,實施遠端非接觸式詐騙;通過引入傳銷手段宣傳洗腦、大肆偽造國家機關公文、曲解國家相關政策等,讓受害人陷入他們的圈套,並對所謂的項目以及慈善事業深信不疑。

  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專門成立專案組,部署指揮廣西、安徽、江蘇、山東等14個重點地區刑偵和網安等部門開展偵查打擊工作,同時將安徽淮南張某某“巨龍國際”案、江蘇鹽城溫某某“5A級扶貧養老項目”案、江蘇南京金某某“民族大業扶貧項目”案、廣西百色廖某某“民族資産解凍扶貧項目”案列為公安部督辦案件。在公安部統一指揮部署下,各涉案地公安機關深入走訪摸排,循線追蹤、縝密偵查,組織精幹力量對詐騙團夥核心層級成員和偽造公文、私刻印章、刷卡套現等環節進行多次全鏈條打擊。目前,4起部督案件全部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數到案。

  公安部表示,“民族資産解凍”類詐騙犯罪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産安全,損害政府公信力,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影響社會安定。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對此類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全鏈條打擊違法犯罪人員,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同時,公安機關提醒廣大人民群眾要切實增強識騙防騙意識,凡是涉及“民族資産解凍”的項目都是騙局,切勿相信,發現被騙要盡快向公安機關報案。(記者張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電信詐騙團夥一個多月跨省作案42起
    貴州省羅甸縣檢察院日前通報,李某等5人組成的電信詐騙團夥,在一個多月時間內跨省作案42起,涉嫌詐騙罪,被該院提起公訴。
    2017-04-25 16:43:09
  • “去北京開慈善大會每人發5萬” 詐騙團夥被打掉
    昨天,公安部打掉了一個以“解凍民族資産”為由,實施詐騙的犯罪團夥,抓獲陳玉英、陳春雨、李娜等31名犯罪嫌疑人。昨天,在京工作的小沈告訴記者,他遠在江蘇老家的母親已經買好車票,在家人的極力勸阻下母親才取消行程。
    2017-04-24 16:03: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在北京天壇進行警務聯合巡邏
    中意在北京天壇進行警務聯合巡邏
    趣味校園象棋文化節
    趣味校園象棋文化節
    南京:“中國造”試車場高速環道即將投運
    南京:“中國造”試車場高速環道即將投運
    從“溫飽田”到“致富田”——柴達木綠洲農業“蝶變”之路
    從“溫飽田”到“致富田”——柴達木綠洲農業“蝶變”之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