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第30屆東盟峰會舉辦地馬尼拉
2017-04-26 11:03: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4月26日電 新聞背景:第30屆東盟峰會舉辦地馬尼拉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第30屆東盟峰會將于4月26日至29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

  馬尼拉坐落于菲律賓最大島嶼呂宋島中部,面積約630平方公里,是菲律賓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也是菲律賓最重要的貿易港口和交通樞紐。

  馬尼拉毗鄰馬尼拉灣,帕西格河穿城而過,並在馬尼拉灣入海。馬尼拉灣以南有一塊填海而成的區域,建有菲律賓文化中心、國際貿易展覽中心、椰子宮等地標建築。本屆東盟峰會主會場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也坐落于此。這些現代化建築和不遠處西班牙王城舊址中的馬尼拉大教堂、聖奧古斯丁教堂等建築構成獨特的馬尼拉城市景觀。

  1571年,西班牙殖民者佔領馬尼拉並將其定為殖民當局首府。1898年,美國取代西班牙統治菲律賓並擴大馬尼拉城市規模。1942年,日本佔據馬尼拉。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尼拉遭到嚴重破壞。1946年7月菲律賓獨立後將馬尼拉定為首都並開始重建。如今的大馬尼拉地區,是一個包含16個城市和1個城鎮的城市群,人口超過2000萬,約佔菲全國人口五分之一。

  馬尼拉是菲律賓的經濟中心,集中了6萬余家工商企業。根據菲律賓國家經濟和發展署統計,2010年至2015年,馬尼拉國內生産總值佔菲全國國內生産總值的36%。

  馬尼拉是菲律賓的交通樞紐。位于馬尼拉的尼諾·阿基諾國際機場是菲律賓最大機場,承擔菲律賓絕大多數國際航班起降任務,每年通過該機場的乘客超過3400萬人次。位于馬尼拉灣東側的馬尼拉港是菲律賓最重要的港口,常有菲律賓海軍軍艦和外國軍艦停泊。

  馬尼拉是菲律賓的文化中心,菲律賓大學、德拉薩列大學、雅典耀大學等知名高校都坐落在這裏。馬尼拉還是一座具有濃鬱熱帶風情的海濱城市,常年溫度高于28攝氏度,市中心隨處可見潔白如玉的菲律賓國花茉莉花、高大挺拔的椰樹和蒼翠的棕櫚。

  為確保本屆東盟峰會順利舉行,菲律賓政府安排了4.1萬名安保人員負責會場及周邊安全保衛,並採取了臨時交通管制、特定空域禁飛等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