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遊客影響日本消費文化 促使“黑發”大逆襲
2017-04-25 07:26:3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以前的金發、棕發、茶發女子都到哪去了,怎麼現在滿眼都是亮麗的黑發。”最近,不少細心的中國遊客在日本街頭關注到這一明顯的變化。

  不僅如此,日本各個藥粧店裏,“人氣第一産品”的標簽也經常出現在黑發産品的貨架上。其實,中國遊客或許不知道,對于日本的“黑發回歸”,他們在其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日本女性開始在頭髮上追求“歐美風”,金發、黃發等五顏六色的頭髮成為流行,似乎東亞人原本的黑發已經跟不上時代,是落伍的代名詞。這股時尚風吹了30多年後,終于沉靜下來。日本人突然發現,回歸黑發才是現在的時尚。

  比如日本經典動漫《夏目友人帳》裏,夏目這位高中生的頭髮都是金色的;多年前風靡一時的電影《戀空》裏,男主角的頭髮更是金得發白。而現在,黑發逐漸成為日本人最認可的發色。

  最近,最熱門的日本電視劇《逃跑可恥但有用》中,日本人氣女星新垣結衣就是一頭美麗的黑發。4月21日,日本舉行的“第二屆黑發美人大獎賽”更是吸引了日本所有主流媒體關注與報道。去年獲得“第一屆黑發美人大獎賽”冠軍的川島海荷,更是因為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獲得觀眾的喜愛和熱捧,迅速躍居日本NHK電視臺的一線女星。

  除了女星,日本的普通女性也紛紛表示,“看到大家都紛紛開始回歸黑發,有了一種久違了的美感。其實黑發才是我們作為亞洲女性的標誌啊。”

  讓人驚訝的是,日本的“回歸黑發”風潮,並不完全是日本消費者作用的結果,中國遊客在其中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近年來,中國遊客對黑發産品“近乎瘋狂”的需求,甚至讓日本商家有些措手不及。購買黑發産品的中國遊客絡繹不絕,以致日本各個百貨店及藥粧店經常斷貨,不得不四處緊急調配,各大廠家也為此不斷提高産能,開足馬力。

  由德川家康侍醫創辦的“柳屋”,一直是日本黑發文化的堅定守護者,被稱為“日本黑發文化的旗手”。經歷400多年的風風雨雨後,這家老字號又迎來了從未有過的新生。

  “柳屋本店”推出的護發産品,2016年銷量同比增加了近10倍。而讓“柳屋”沒有想到的是,中國遊客在新增銷量中佔據7成以上,成為了業績增長的主要支撐點。

  中國遊客源源不斷帶來的盈利,讓“柳屋”等日本黑發産品企業擁有了雄厚的經濟實力,在日本市場不斷進行産品迭代與市場推廣,反覆迴圈,最終讓“黑發文化”席卷整個日本,形成了洶涌的“黑發回歸”浪潮。

  “我們日本企業老説顧客是上帝,現在我才明白其中的另一層含義。上帝之手可以左右市場與企業的走向,甚至影響整個消費文化。如今的日本企業只有真正搞清楚現在的上帝是誰,才能重獲新生!”柳屋的一位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7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