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 值得世界期待
2017-04-14 10:22: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日的北京,草長鶯飛、生機勃勃。一個月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這裏拉開帷幕。

  2013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截至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今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必將成為促進沿線國家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中一座新的裏程碑。

  從今日起,本報推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欄目,敬請關注!

  一個月後,中國首都北京將迎來一場世界性盛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繼2014年在北京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2016年在杭州主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後,中國即將舉辦的又一重大國際會議。

  此次論壇主題為“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議題以“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線,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産業投資、能源資源、金融支撐、人文交流、生態環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領域進行討論。

  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宣布,據目前(3月8日)統計,20多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腦、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官員以及總共12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代表將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打造平臺 意義深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所副所長蘇曉暉認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歷史節點意義。它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這個國際公共産品更好地造福世界的平臺。

  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秋天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從倡議提出到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發布,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到“一帶一路”進入聯合國大會、安理會等有關決議或文件,每一步都堪稱節點。而將于5月舉行的高峰論壇,對“一帶一路”有總結過去、規劃未來的作用。

  從中國多邊主場外交來説,此次論壇意義不凡。2014年的北京APEC會議、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今年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三場活動的精神一脈相承,都強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互聯互通、聯動發展。與前兩場會議相比,此次論壇是中國首次倡導、首次主辦的國際合作峰會。此外,“一帶一路”地域和國別范圍是開放的,中國歡迎各國、國際組織、跨國公司、金融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積極參與、合作共贏。與APEC、G20機制相比,此次論壇在議題設置、合作領域、推進方式等方面更具靈活性,將充分考慮各方關切。

  從全球化角度看,此次論壇積極意義明顯。此次高峰論壇有利于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更便利的聯通條件,更好造福各國和各國人民,也有助于推動全球經濟朝著更加普惠、包容方向發展,實現“再平衡”。

  極為重視 積極推動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者,習近平極為重視“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工作,在內政外交多種場合時常談及,並親自推動一些項目獲得進展。

  習近平在外交場合,常會談及“一帶一路”。4月7日,習近平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時強調,中方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4月3日,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他在芬蘭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説,中方正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歡迎芬方積極參與。特別是3月27日當天,他接連會晤密克羅尼西亞、尼泊爾、馬達加斯加三國領導人,都談到這一話題。

  在主持國內會議和調研時,習近平同樣十分關注“一帶一路”話題。2014年11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研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2016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進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使沿線各國人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一帶一路’給他們帶來的好處”。

  百國響應 成果落地

  正如習近平主席説所,“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3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係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獲得一批早期重要收獲。例如,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互聯互通網絡逐步成型,重要項目合作穩步實施,亞投行、絲路基金成立,中歐班列馳騁在廣袤的亞歐大陸等。“五通”的每一個方面,都有大量成果落地。

  近期,在政策溝通方面,3月24日,中國、蒙古國、俄羅斯三國牽頭部門在北京召開《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設施聯通方面,4月4日,中國與印度尼西亞企業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項目總承包合同簽署儀式舉行。貿易暢通方面,4月10日,首列由英國駛往中國的中歐貨運班列從倫敦口岸出發。資金融通方面,3月23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宣布正式批準13個新成員的申請,成員總規模達到70個。民心相通方面,下周起,來自“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的青年,將來到中國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

  承載世界期盼,5月的北京之約,“一帶一路”將再啟征程,這是中國的機會,更是世界的機遇。(陳振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35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