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三地聯合發布首個環保統一標準
2017-04-13 17:14: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區域大氣環境品質改善,北京、天津及河北三地在環保領域發布了首個統一標準,並將于今年9月同步實施。這是記者13日從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獲悉的。

  在當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據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體物。想要降低PM2.5濃度,除要降低直接排放的一次顆粒物外,同時還要降低VOCs、二氧化硫等會二次轉化生成PM2.5的氣態前體物。

資料圖 北京的藍天。中新社發 廖攀 攝

  該負責人表示,此前北京已經針對煉油石化、印刷、汽車制造等重點行業先後發布了7項控制VOCs排放的地方標準。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建築業的蓬勃發展,建築類涂料和膠粘劑的大量使用,其産生的VOCs無組織排放成為VOCs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

  為加強聯防聯控,推動區域大氣環境品質改善,京津冀共同制定了《建築類涂料與膠粘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標準》(以下簡稱《標準》),並決定將該《標準》作為首個環保統一標準,以探索三地環保標準協調趨同的路徑。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對比,該《標準》限值基本上為中國現行相關標準中最嚴格的要求,與國際相關標準水準基本相當。其實施將主要由三地的工商、質監、住建等部門協同組織,強化對各個環節的監管。

  該《標準》于日前在三地同步發布,自9月1日起同步實施,將對生産、銷售、使用建築類涂料與膠粘劑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管控,從而減少這些産品在使用過程中産生的VOCs無組織排放,據保守估算將減少20%以上。(記者 尹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0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