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將接樸槿惠的班?韓國總統大選形成“五黨五人對局”
2017-04-06 07:32:5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大選還有30多天拉開帷幕,安哲秀、文在寅、洪準杓、劉承旼和沈相奵最終形成“五黨五人對陣局面”。韓國《亞細亞經濟》5日説,雖然五大政黨選出5位總統候選人,但目前的民調顯示,新總統很可能是“變得更強大的文在寅”和“變強百萬、千萬倍的安哲秀”中的一個。

  “讓步王”安哲秀

  55歲的安哲秀出身醫生家庭,小時候外號“讀書狂”,據説他幾乎把學校圖書館的書全部讀完。高考時,他以優異成績考入首爾大學,後來因興趣使然開發了一款殺毒軟件,並免費給人使用,又被稱為“電腦殺毒醫生”。1995年,安哲秀結束“白天當醫生,晚上當殺毒軟件專家”的“雙重生活”,正式創辦殺毒軟件公司“安哲秀研究所”,免費給個人電腦用戶提供殺毒服務,只針對公司用戶收費。很快,“安哲秀”這個名字在韓國家喻戶曉。

  安哲秀政壇“首秀”應該是2011年發生的“首爾市長補選事件”。當時的民調顯示,時為大學教授的安哲秀呼聲最高。不過,安哲秀最終以“自己尚有諸多不足”為由退選。原本支援率僅為5%的樸元淳,在安哲秀的“撐腰”下以51.6%的支援率力壓對手順利當選首爾市長。安哲秀“為大局毅然讓步”的犧牲精神著實給“習慣你爭我奪”的韓國政壇帶來不小的衝擊,備受各界褒獎。

  2012年9月,安哲秀正式宣布參加第18屆總統競選。臨近投票日月余,調查機構關于“最熱門總統候選人”的結果顯示,位列前三的分別是樸槿惠、文在寅、安哲秀。彼時,安哲秀再一次選擇讓步,宣布與文在寅形成“單一聯盟”,全力支援文在寅。

  如今,被戲稱“讓步王”的安哲秀打算代表國民之黨角逐總統寶座。4日晚,安哲秀宣布競選後強調:“如今的我比當年強大百萬、千萬倍,這次我一定要爭取最後的勝利。”

  “重考達人”文在寅

  64歲的文在寅是共同民主黨推選的候選人,此前曾多次笑稱“我的強項就是重考”,暗示此次第二度向總統寶座發起衝擊“志在必得”。韓國《每日經濟》説文在寅可謂“重考達人”,當年高考和司法考試均考了兩次才成功。

  小時候,因為父親做生意欠下債務,文在寅家裏很窮。上大學時,他參加反對樸正熙軍權統治的學生運動被捕判刑後,無奈退學,後被強徵入伍。2011年,文在寅服役期間的照片曝光,為他圈粉無數。不過,韓國人對文在寅的深刻認知還是“盧武鉉的密友”“盧武鉉的幕僚”,因為盧文二人情誼延續近30年。

  文在寅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的主張為他招來不少批評,有人甚至給他戴上“逆賊”大帽——“文在寅正走在一條通敵的逆賊之路”“堪稱中國的民主黨”。

  檢察官洪準杓

  63歲的洪準杓檢察官出身,1995年在時任韓國總統金泳三的建議下步入政壇,1996年當選國會議員,但後因被判定違反“選舉法”,1999年被剝奪議員資格。

  2001年,洪準杓二度參加國會議員競選並順利當選。2007年,他宣布參選總統,但在黨內候選人競選中被李明博、樸槿惠等人遠遠甩在後頭。今年3月31日,洪準杓被確定為自由韓國黨總統候選人,而當天正是樸槿惠被正式批捕的日子,他隨即高呼“民眾也該原諒樸槿惠了”。他還強調,“美國、日本、中國和俄羅斯都奉行國粹主義,如果韓國選出柔弱的政權,前途必定渺茫。韓國需要一位具有決絕領導力的強人。”

  韓國媒體認為,在外交、安保領域,洪準杓是典型的右派勢力代言人,比如主張考慮重新在韓部署戰略核武器、強調“不解決朝核問題,不談重啟開成工業園區”等。

  “子承父業”劉承旼

  59歲的劉承旼在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是一名地道的經濟學家,他的父親擔任過兩屆國會議員,頗有“子承父業”的味道。劉承旼2004年首次參加國會議員競選成功當選,至今已連任4屆。曾與樸槿惠同屬一黨的劉承旼,在樸槿惠政府初期任秘書室室長,非常受重視。但兩人在諸多問題上政見向左,劉承旼逐漸被樸槿惠及新國家黨“邊緣化”,導致他最終憤然退黨,另起爐灶成立“正黨”。

  當選正黨總統候選人後,劉承旼表示:“能夠幫助韓國克服經濟危機和安保危機的總統候選人,非我莫屬。”雖然與原執政黨劃清界限,標榜自己是“不同于以往韓國保守勢力的新保守黨”,但在外交、安保等問題上,劉承旼終究是韓國右派代言人,他也主張考慮重新在韓部署戰略核武器;在開成工業園區問題上,堅持“對朝強硬”。

  “維權鬥士”沈相奵

  58歲的沈相奵被譽為“工人維權鬥士”。在首爾大學讀書期間,她成立了該校第一個女學生會,成為首屆女學生會主席。1980年,沈相奵偽裝成工人潛入工廠密集的九老工團,在工人中傳播“維權意識”,積極開展工會運動。在她帶領下,九老工團同盟1985年進行韓國現代史上的首次工人罷工,她也因此被警方通緝近十年,1993年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緩期兩年執行。

  2001年,韓國政府將當年九老工團罷工運動定性為“民主化運動”,並恢復相關人員名譽。2012年和2016年,沈相奵連續兩屆當選國會議員。5日,代表正義黨參選總統的沈相奵受邀在木浦大學演講時説:“金大中總統時期,我們的社會風氣是多勞多得,努力拼搏就能成功。如今,各種不平等現象日益惡化,個人很難憑一己之力開創未來。這一切不公平的首要元兇就是財閥壟斷以及企業的世襲經營。”在外交、安保等領域,沈相奵和文在寅幾乎一致。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5日分析説,安哲秀和文在寅目前是最熱門總統候選人,形成“爭王稱霸”的競爭格局,但兩人在安保、外交領域理念相近,比如關于重新在韓部署核武器問題,一致主張“實現半島無核化”;關于在韓部署“薩德”問題,文在寅主張“留給下屆政府定奪”,安哲秀此前主張相似,但隨著朝鮮近期試射導彈,轉為“按計劃部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曾欣 金惠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韓國總統候選人全部敲定 安哲秀縮小差距文在寅呼聲最高
    【環球時報駐韓國、日本特約記者 李軍 李珍】4日,隨著韓國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以75.1%的得票率成功當選該黨總統候選人,韓國國會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全部敲定。韓國正義黨黨首沈相奵自今年2月就表明參選第19屆總統的意向,但由于勢單力薄,即使單獨參選也難以在大選中創造奇跡。
    2017-04-05 07:44:12
  • 韓國國民之黨提名安哲秀為總統候選人(組圖)
    4月4日,在韓國大田,韓國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在黨內預選中發言。當日,韓國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獲得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將角逐5月9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當日,韓國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獲得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將角逐5月9日舉行的總統選舉。
    2017-04-05 07:08:58
  • 韓熱門總統候選人支援率民調:文在寅繼續領跑
    據韓媒報道,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KSOI)日前公布了3月31日至4月1日期間的熱門總統候選人支援率民調結果。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22.3%、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共同民主黨)12%分列其後。
    2017-04-03 10:08:48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5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