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面對英國脫歐 歐盟努力維護脆弱團結
2017-03-30 07:34: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9日,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為了維護歐盟內部的團結穩定,歐盟在面對英國時似乎必須選擇強硬態度。不過,幾十年以來的交融發展,早已讓他們之間難説“分手”。這一出“相愛相殺”的“大戲”究竟將如何演下去,外界屏息以待。

  歐英比比誰更強硬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于3月29日宣布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之路”。對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接到英國“脫歐”的申請後,將在48小時向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提交指導歐盟與英國談判指導原則的文件草案。同時,歐盟已定于4月29日舉行歐盟27國峰會,商討在談判中歐盟一方的協議綱領。

  分析指出,《裏斯本條約》第50條被如期啟動,符合英國政府此前“硬脫歐”一貫立場。目前來看,相對較好的經濟情況給了英國政府更足的底氣。英國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該國CPI增速達2.3%,創2013年9月以來新高,3年來首次超過英國央行2%的通脹目標;核心CPI同比增幅達2%,同樣高于預期與前值。業內人士認為,CPI數據顯示英國消費者的潛力可觀,隨著英國“脫歐”令英鎊承壓,未來英國的通脹率可能進一步走高,今年英國經濟的增長有望好于預期。

  面對英國的“底氣十足”,歐盟方面也毫不示弱。據英國媒體報道,歐盟委員會要求英國如數支付600億歐元“分手費”,最晚一期“帳單”在2023年底。談妥對上述應繳費用的有關安排後,歐盟才會與英國就其“脫歐”後的貿易地位進行談判。而英國政府對此持有異議,並正在列出歐盟財産清單,強調理應得到其中的一部分。

  自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以來,歐盟內部對英國強硬的呼聲就不絕于耳。最近,德國的表態尤其引人注目。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就在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之前,德國收緊了對英國脫歐的立場。報道稱,曾在去年英國脫歐公投後做出寬容表態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在諸如英國退出帳單和談判順序等問題上採取了強硬的立場。德國的立場在英國脫歐帳單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德國財政部表示:“任何有關《裏斯本條約》第50條的協議,都必須包括英國的保證,即英國將履行其作為歐盟成員國承擔的財政責任。”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法律專家、聯邦議院歐盟事務委員會成員黑裏貝特·希爾特也表示,財務談判的破裂將會“排除”談判達成未來英國-歐盟關係協議的“任何可能性”。

  歐盟面臨“寒冷之春”

  “我們沒有興趣懲罰英國,但我們也無意在英國問題上讓歐洲一體化陷入危險。”《金融時報》引用德國財長、默克爾親密盟友沃爾夫岡·朔伊布勒的話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首要任務必須是:以沉重的心情,保持歐洲其他國家——在英國退出之後——盡可能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團結應對挑戰似乎成為歐盟目前最緊迫的需要。正如英國媒體指出的,在面對種種挑戰(包括移民、歐元區經濟緊張和法國及波蘭民族主義者對歐盟發起民粹主義攻擊)的情況下,柏林已優先注重維護歐盟的脆弱團結。

  如今的歐盟正面臨“寒冷之春”:歐元區經濟低迷、移民問題、右翼民粹主義崛起等諸多問題與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交織在一起,讓歐盟的未來充滿不確定。

  最近,歐洲正焦慮地注視著法國即將開始的大選。據法新社報道,最近的民調均顯示,法國極右翼總統候選人勒龐將在4月23日舉行的第一輪總統選舉公投中過關。而勒龐近來對歐盟和歐元的攻擊更趨激烈。據英國路透社報道,勒龐説:“歐盟將會滅亡,因為人們不再需要它”。勒龐還呼吁退出歐元區,歐元議題已經成為她每場競選演説的主題。據法新社報道,勒龐稱歐元是“插進國家肋骨的一把刀”。她承諾一旦當選,將掙脫歐元的束縛,恢復法國貨幣自主權,重新使用法國法郎。

  歐盟正在感受強烈的危機感。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除英國之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以及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三駕馬車”的領導人齊聚羅馬,紀念奠定歐洲聯合基礎的《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歐盟召開此次特殊峰會旨在呼吁所有成員團結一致,共同面對國際和地區危機與挑戰,尤其為後“英國脫歐”時代的歐盟尋找到一條契合實際的發展道路。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英國正式啟動了脫歐程式。除了強硬,歐盟還可能採取其他態度嗎?

  真要分手並不容易

  歐盟與英國都已亮明瞭態度。但是,在這段維持了幾十年的“感情”面前,想幹幹脆脆“分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中國前駐外大使吳正龍撰文指出,經過幾十年的一體化,英歐經濟已高度融合,利益相互交織。如,英國服務業産出佔英國國內生産總值的80%,其中倫敦金融城貢獻最大。同時,歐盟經濟又嚴重依賴倫敦金融城的服務。如果歐盟失去對該城的準入,其損失將難以彌補。對歐洲來説,倫敦金融城不但是英國的,也是歐洲的。就英國消費者而言,德國汽車、法國葡萄酒和農産品,又何嘗不是這樣。

  毫無疑問,英國“脫歐”是對歐盟的沉重打擊。歐盟在和英國的談判中勢必將採取強硬態度,以阻止離歐傾向的蔓延。但是,正如吳正龍所説,繼續與脫歐之後的英國保持正常的經貿往來,又符合歐盟的利益。如何取得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是談判成功的關鍵。

  另一方面,英國的挑戰也不小。據法新社電,就在英國啟動正式“脫歐”程式之前,3月25日,數萬名來自英國和歐盟其他國家的民眾走上倫敦街頭舉行示威遊行,抗議英國脫離歐盟。

  此外,悲觀情緒開始籠罩英國。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本月最新民調顯示,僅29%的英國家庭認為“脫歐”在今後10年有利英國經濟。這一數字遠低于2016年7月調查結果。當時,39%的英國民眾認為,“脫歐”將使英國經濟更好。同時,預期英國經濟前景將更糟的家庭比例從42%增加至53%。

  近日,《金融時報》發表了題為《英國退歐後仍需與歐盟密切合作》的社評指出,英國退歐談判失敗將對英國經濟造成嚴重影響。英國的目標應是簽署一項能使兩個經濟體最大限度融合的貿易協議。

  可以預見,退歐談判以及有關退歐後英國與歐盟關係的相關談判,將是一場意志力的考驗。這一場“大戲”剛剛拉開序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21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