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腐需要全民“撿垃圾”
2017-03-30 07:13: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個名為“腐敗觀光遊”的活動風靡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從今年2月起,這個完全由民間發起的免費觀光遊活動組織遊客參觀該國10處與腐敗案關聯密切的地方,其中包括因墨西哥警察與黑勢力勾結導致43名學生失蹤而立的“血色43紀念碑”,以及因墨西哥大毒梟古斯曼兩次從該國最森嚴監獄逃脫而備受質疑的內政部等等。活動推出沒多久,計劃的行程預約就已爆滿。

  “腐敗觀光遊”的走俏,折射出腐敗給墨西哥帶來的“切膚之痛”。有組織犯罪、暴力、貧困、經濟疲軟等一係列問題擺在跟前,而腐敗問題若不根治,其他問題也不會有明顯改觀。當地人常説,腐敗已經成為制度性和結構性的“頑疾”——小到在開車違章時給交警塞錢以逃避處罰,大到權錢交易,就連移民局辦公大廳的宣傳標語都是“除了(説)‘謝謝’,不要給公職人員其他任何形式的饋贈”。有數據顯示,墨西哥每年因腐敗而造成的經濟損失總量相當于其國內生産總值的9%。“腐敗觀光遊”官網評論道:“2014年墨西哥社會保障局採購藥品支出在500億到700億墨西哥比索之間(約合168億元到235億元人民幣)。如果沒有腐敗,將節省多少資金?這可以挽救多少人的生命?”

  只有通過反腐制度和有效監督剷除腐敗滋生的土壤,讓犯錯的人得到應有懲罰,讓民眾重拾對社會公平的信心,才能讓國家重新回到正軌。墨政府于2015年正式頒布反腐敗改革法,之後逐步增強聯邦審計總署和聯邦檢察院力量。今年2月,5名普通民眾當選為墨西哥全國反腐敗係統最高機構反腐委員會的成員,該機構有權提出反腐政策議案,並管理和監督全國反腐敗係統的運作,其成員還將包括多名公職人員等。非營利智庫墨西哥競爭力調查研究機構指出,這樣由民眾選出的政府部門高層決策者實屬首次,也能夠獲得民眾的信任,並實行更有效監督。而像“腐敗觀光遊”這種發自民間的反腐行動也層出不窮,其中一些得到政府的支援。

  一位老人在參加完“腐敗觀光遊”後感慨道,當人們看到地上有垃圾時就會毫無顧忌地再扔,但當地上沒有垃圾時便會保持克制。反腐也是一樣,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做好自己的那點事,那麼根除腐敗是遲早的事。可見,反腐需要全民“撿垃圾”。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讓民眾認識到腐敗的代價之重,體會到反腐的刻不容緩,全民參與監督,才會有聚沙成塔、水滴石穿的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21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