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陰霾散去 創痛猶存——新華社記者探訪伊拉克摩蘇爾東區
2017-03-23 21:30: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3月23日電  通訊:陰霾散去 創痛猶存——新華社記者探訪伊拉克摩蘇爾東區

  新華社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

  熙熙攘攘的人群、擁擠雜亂的市場……在很多人眼中,類似的城鎮街景也許司空見慣。但在伊拉克摩蘇爾市東部城區,這些充滿人間煙火氣息的景象卻讓人感到格外可貴。因為,數月前,這裏還是烽火連天。

  如今,就在一河之隔的摩蘇爾西部城區,伊拉克武裝力量正在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展開殊死搏鬥。

  在伯克爾區的菜市場,記者遇到修車鋪工人奧馬爾。2014年6月,“伊斯蘭國”佔領摩蘇爾後,他留在了城內。對奧馬爾來説,兩年多來的生活不堪回首。“在‘伊斯蘭國’統治下,維持生活太艱難了。”

  今年1月,伊拉克政府軍宣布收復摩蘇爾東部城區,奧馬爾的生活比在“伊斯蘭國”控制下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笑著説:“以前,店裏可能10天都不會有一個客人,而現在一天可能有10個客人。”

  “目前安全局勢很好,我們再也不用擔憂‘伊斯蘭國’的威脅了!”談到未來,奧馬爾表示樂觀:“我相信摩蘇爾的未來會更美好,我要通過自己的雙手養活家庭”。

  經營一家烤魚店的沙米爾同樣對未來充滿信心:“‘伊斯蘭國’統治的這兩年多時間裏,我的烤魚店遭受了很大衝擊,難以正常經營。今年1月,東部城區解放後,情況明顯改觀,現在我們的生意已大有起色。”

  沙米爾邊説邊用叉子穿起一條大魚插在烤爐邊,爐上的木頭燒得劈啪響,縷縷青煙升起。

  與奧馬爾和沙米爾一樣,很多經歷過“伊斯蘭國”統治的摩蘇爾人都對現在的生活感到滿足,對未來依然充滿希望。然而,對這座城市裏的另外一些居民而言,心中的傷痛無法輕易抹去。

  70歲的納迪婭站在空空如也的客廳,老淚縱橫。

  她剛剛和家人結束兩年多的逃亡之旅,回到故鄉。“‘伊斯蘭國’奪走了我的一切,我們的生活就等于零。”她傷心地説。

  納迪婭是基督徒。“伊斯蘭國”佔領摩蘇爾後對當地基督徒發出死亡威脅,要求他們限期撤離,否則就會遭槍決或割喉。走投無路的納迪婭和女兒被迫離開生活幾十年的老房子,逃往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

  當納迪婭母女近日歸來打開家門時,感覺整個天都要塌下來。“我們花了12年才把房子建好。可現在我的家空空如也,他們搶走了一切,連墻上的畫也不放過。”她激動地揮著雙手喊道:“我本該頤養天年,卻因戰爭失去一切。這是為什麼?”

  納迪婭説,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曾在摩蘇爾和睦相處,“伊斯蘭國”的到來改變了一切。“他們向年輕人灌輸極端思想,教唆年輕人殺戮、搶劫。人們不再信任彼此,開始互相仇視、攻擊。人們一定要警惕極端主義,警惕‘伊斯蘭國’的行動。”

  她流著淚大聲控訴,整個身體都在顫抖。女兒趕緊抱住她,輕聲安慰。

  這位老人無意間提到的信任,可能正是摩蘇爾獲得重生最需要的東西。

  2014年,當幾百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進攻時,數萬名駐守摩蘇爾的政府軍士兵竟全面潰退,讓極端組織輕易地控制了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政府軍的不作為,讓這裏的民眾失望萬分。

  街道可以重開,城市可以重建,而留在民眾心中的那道檻並不好翻越。

  負責摩蘇爾東部城區安全工作的賈拉勒將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軍方正在發起行動,全面清理所有新解放的社區,協助相關政府機構為市民提供電力、市政等服務,“但是比清理城市更重要的事情是攜手合作、重建信任,讓人民相信我們來這裏是為了保護他們、服務他們、幫助他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火箭彈在不到十米處爆炸——探訪伊拉克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伊拉克政府軍最近發動了摩蘇爾西城收復戰。21日,新華社記者進入交戰區探訪伊政府軍陣地。就在記者要離開前線時,一聲巨響傳來,震得人頭暈耳鳴,下意識地蹲在地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發射的一枚火箭彈在距離記者不超過十米處爆炸。
    2017-03-22 18:09:09
  • 伊拉克庫爾德民眾喜迎“諾魯孜”節
    “諾魯孜”節通常為西曆每年的3月21日,波斯歷新年的第一天,是伊拉克庫爾德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2017-03-21 15:00:12
新聞評論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8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