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稱南極企鵝數量或許比預計的多一倍
2017-03-17 06:5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15日説,棲息在東南極洲的阿德利企鵝數量可能有將近600萬只,比原先預計的超出一倍多。

  法新社報道,來自澳大利亞、法國和日本的研究人員關注長達5公里的海岸線,在多個企鵝繁育季,通過空中及地面調研、標記以及自動相機拍攝圖像等手段獲取最新數據。經過分析,認為共590萬只企鵝棲息于此,比原先預計的多出大約360萬,因此,全球企鵝數量大約在1400萬至1600萬只。

  澳大利亞南極司海鳥生態學者路易絲·埃默森説,之前的估算只考慮了繁殖配對的企鵝,而不處于繁殖期的企鵝在海中覓食,不在陸地築巢,難以被統計。埃默森認為,這部分企鵝是未來繁殖大軍的“重要儲備力量”,“估算出它們的數量能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企鵝)整體的覓食需求”。

  阿德利企鵝分布在南極大陸和附近沿岸小島。它們擅長游泳,在海洋中越冬。埃默森説,“繁殖季時,在東南極洲孕育後代的阿德利企鵝估計要吃掉19.35萬噸磷蝦和1.88萬噸魚。”這些數據將為漁業捕撈設限提供依據。

  海鳥生態學者科林·紹斯韋爾説,企鵝築巢優先選擇多岩石、無冰區域。南極科考工作站考慮到後勤供給的便利性,也傾向于在這類區域“安營扎寨”。確認科考站附近企鵝的繁育數量將“有助于我們更好地明確哪些區域今後需要加強保護”。(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南極郵遞員工作成香餑餑 遭數百人爭搶
    英國《每日郵報》11日報道,265人申請前往南極洲古迪耶島洛克魯瓦港口的郵局工作。
    2017-03-13 06:55:14
  • 世界氣象組織公布多項南極氣溫極值
    氣象組織表示,三處觀測站觀測到的最高值都出現在熱空氣涌入時,西格尼島與埃斯佩蘭薩基地最高氣溫由熱風導致,而高海拔的太陽光照射是南極高原出現最高溫的主要原因。
    2017-03-01 12:13:51
  • 日媒稱南極科考中國後來居上 已將日本甩在身後
    日本《選擇》月刊2月號刊登文章稱,相關國家圍繞沉睡著巨大潛在能源的南極大陸開展的行動正在讓形勢變得急迫。俄羅斯在南極大陸擁有12處設施,數量是美國和英國的兩倍,其中至少有三處被作為通訊基地使用。
    2017-02-22 10:11:29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