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沙交流譜華彩新篇
2017-03-15 07:21: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絲路精神的引領下,中沙友誼合作之樹必將更加枝繁葉茂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將于3月15日至18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薩勒曼國王就任以來首次訪華。作為中國駐沙特大使,能夠見證中沙關係邁上更高臺階的這一歷史時刻,我倍感榮幸。

  沙特阿拉伯是中東地區面積最大的國家,地處紅海、阿拉伯海交匯之地,資源豐富,石油儲量和産量均位居世界前茅。沙特是阿拉伯國家中唯一的二十國集團成員,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排名世界第二十位,在伊斯蘭國家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作為一名外交工作者,我與沙特結下了不解之緣:2000年至2003年,我首次來到這個國家常駐,當時的中沙經貿合作規模尚處于起步階段,合作領域以能源、貿易為主,兩國之間的交通也很不方便。在兩國民眾眼中,對方是“遙遠”的代名詞,充滿著神秘和新奇。

  光陰荏苒,時間來到了2016年。這一年,我作為新任中國駐沙特大使,第二次來到這個海灣大國常駐,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十幾年來,中沙關係實現了突飛猛進發展。在雙方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乃至新能源、高科技等領域合作越來越火熱的背景下,近年來雙方人文領域合作也成為新亮點。中國,在沙特人看來已不再遙遠,而學習中文,也成為許多沙特人的“新時尚”。

  我到任拜會的沙特高官中,有一位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便是通訊大臣蘇維勒。大臣見我時,居然流利地用中文和我進行了對話。經過仔細詢問我才知道,大臣並沒有專門在學校裏學過中文,他只是幾年前在當地一家語言培訓機構短暫學習過中文,並且在業余時間堅持通過中國的電視節目學習中文。大臣還告訴我,他最大的收獲,是通過學習中文更深地了解到中國文化和中國社會。

  沙特青年中也不乏致力于推動中沙文化交流的有識之士。卡瓦斯女士曾作為沙特留學生在華學習,雖然只有短暫的9個月,但這位沙特年輕人已經被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深深吸引。留學歸國後,她仍然保持著學習中文的習慣,並一門心思地投入中文教材編寫。去年11月,她特地從吉達乘飛機趕來利雅得,把自己編寫的部分教材交到我手上。這套教材認真琢磨了兩種不同語言的關聯,並從阿拉伯人的角度,將中文介紹給學習者。

  隨著中沙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特別是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對沙特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與薩勒曼國王共同宣布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步入了一個新階段。越來越多的沙特人開始主動了解中國、學習中文。我們使館每天都會接到不少沙特人的咨詢電話,詢問在沙特如何能夠學習中文。為服務中沙合作,培養人才,沙特國王大學——這一沙特著名學府于5年前開辦了中文專業。最近,中國漢辦正在與這所大學就漢語教學進行合作,沙特也有望于今年迎來第一批公派漢語教師,相信沙特青年們學習漢語的熱情將被進一步點燃。

  與此同時,中沙人文交流也越來越豐富:去年以來,沙特首次在華舉辦文物展,其中幾片在沙特出土的中國瓷器碎片引發了人們的遐思;兩國簽署了首個旅遊合作協議;首次聯合出品動畫片《孔小西與哈基姆》;中沙兩國考古學家將在塞林港進行聯合發掘,為昔日的海上絲綢之路尋找歷史文物的印證。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內涵,也是中沙兩國實現互利合作、增進戰略互信、推動夥伴關係的堅實基礎和強大動力。我相信,在絲路精神的引領下,中沙友誼合作之樹必將更加枝繁葉茂,中沙友好交流定會再譜華彩新篇!

  (作者為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96761